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愿放弃社保不是侵犯劳动权益的“挡箭牌”
地铁站配AED体现“生命第一”理念
让医务社工成为 医患和谐的“润滑剂”
扰人的电话营销 该消停了
专项集中整治
降低儿童青少年肥胖率 需形成社会合力
“缓扫落叶”折射城市管理理念进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站配AED体现“生命第一”理念

 

10月27日,北京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向地铁工作人员演示如何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设备。当日,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工作。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自动体外除颤仪设备全覆盖。(10月28日 《劳动午报》)

据了解,AED设备体积较小,移动方便,操作简单,非医疗专业人士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使用。它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防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仪器。特别是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四分钟”内,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有很大的几率能够挽救生命,被誉为“救命神器”。

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超过50万,因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所以抢救成功率很低。如果能在公共场所,包括轨道交通车站等配备AED设备,即使有患者突发心脏骤停等心源性疾病,也能及时除颤,抢救成功率可高达94%。现在,北京率先启动在地铁车站配置AED设备,既代表了首善之都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第一”,对每一个普通公民生命的关爱和尊重。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期望有更多的公共场所也能逐步配置AED设备,为各种应急状况下抢救患者提供更快可能,更有效提高心源性疾病患者的院前急救能力,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周家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