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企共建”还亮马河岸绿水清
昌平苹果文化节推四条特色采摘线路
怀柔双创大赛 聚焦前沿关注民生
西城区将打造慢行线路
青年员工学习人防知识
养老服务将向“智慧型”“枢纽型”发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共建”还亮马河岸绿水清

 

成片的绿地,蜿蜒的步道,亲水的平台……自从今年8月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完工后,曾经脏乱差的亮马河水岸已经成了“网红”打卡点。总面积80万平方米的景观廊道,为沿线的居民和企业带来了水绿相融的美景,也为商圈增添了人气和活力。

“过去这的岸边漆黑一片,河岸都是土坡与杂草,夏天蚊子多着呢。” 家住枣营北里的退休居民陈明泉现在每天都和老伴沿着岸边遛弯,但就在前两年,他们宁愿绕远去朝阳公园,也不愿意去小区旁边的亮马河。北京燕莎凯宾斯基饭店中方总经理李波也表示,因为紧邻亮马河,担心客人看到脏乱差的环境,饭店还专门加装了铁栅栏和绿篱用来遮挡。

从去年开始,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工程开工建设,起点为香河园路,经三里屯、左家庄、麦子店街道及朝阳公园,终点至东四环北路。水岸全长5.57公里,建设面积80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1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4万平方米,并根据两岸不同业态添加了不同的景观元素和景观节点。

“亮马河紧邻使馆区,周边业态高端而且丰富。我们在建设之初便认识到,河道环境与沿线社会单位密切相关,因此这次景观再造和提升中,我们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朝阳区水务局副局长彭庆彬表示,针对亮马河特殊的区位特点和沿线业态分布,朝阳区政府将以往“政府一 家治河,单打独斗”的旧格局转变为“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的新模式。

朝阳区试点“政企共建”,将“共商、共治、共建、共管、共享、共赢”新模式融入亮马河治理,邀请企业共同商讨方案,引入社会力量和周边企业参与共建,打破了以往相对简单的治河模式。“六共”理念很快得到了沿河22家企业的支持,主动配合政府腾退岸线空间。在保证停车需求的前提下,蓝色港湾清退了河边的一处大型停车场,改建成绿地、亲水平台和儿童乐园。如今,游客能从蓝色港湾一路步行到河边。光明酒店门前的垃圾站,改建成了干净整洁的地埋式垃圾桶站,还开辟出一处笼式足球场,市民可免费使用。

美景借着互联网带来了充足“流量”,为酒店、商业街区吸引了大量消费者。亮马河沿线的商圈如三里屯、燕莎、蓝色港湾等,都不同程度上提升了人气儿。区域经济活力增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沿线企业也从中获益。“现在,河边几乎成了我们的后花园。”李波介绍,亮马河完成改造后,凯宾斯基饭店扩大了室外就餐区域,好多客人冲着河景与夜景来消费,客流量提高了20%左右。蓝色港湾也因河获益,副总经理王小林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商场的销售额足足提升了20%。

为了保持好这个大家共同营造的好环境,朝阳区水务局坚持发挥河长制作用,动员沿线企业和群众共治共管。未来,朝阳区水务局还将继续提升水岸品质,加快河上桥梁改建,不久的将来,亮马河三环至四环河段可通行游船,市民能够轻舟夜赏亮马河,体味历史文化和时尚国际交融的水景。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