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烹”然心动 一场“舌尖上的比武”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5名测量工挑战施工测量毫米级误差
厨余垃圾变肥料 回馈社区促分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义工匠”选树活动工程测量工挑战赛:
5名测量工挑战施工测量毫米级误差

 

数据采集误差不得超过3毫米,放样点与已知点偏差不得高过5毫米……9月18日,在“顺义工匠”选树活动工程测量工挑战赛现场,5名测量工手持精密仪器,挑战3到5毫米误差下的施工测量,角逐出“顺义工匠”的最终人选。

作为“顺义工匠”选树活动五大工种之一,工程测量工挑战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部分进行,执行GB50026-2007《工程测量规范》和DB11/T445-2015《建筑施工测量技术规程》。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挑战赛旨在培育、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术、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实操比赛环节,选手们需要通过专用仪器进行水准测量和经纬测量,经过测量和演算,将最终水平高度和所求准确坐标写在答题纸上。“比赛不仅考核选手会用、能用高级精密仪器,更重要的是能克服众多外在阻力和干扰,将误差值最小化。”说起比赛难度,此次挑战赛技术指导徐扬告诉记者,就拿精密坐标测量比赛来说,考核技术要求选手们操作仪器要符合要求,记录和计算距离取位至1毫米,角度取位至1秒。

据介绍,两道实操比赛题目中,既有基础性的测量,又有相对复杂较高级的测量难题,综合水准代表了行业较高的技术水平。比赛过程不仅考核选手的专业技术能力,对现场裁判对仪器使用、观测、记录、计算以及组员配合过程中的规范性监督也是一次考验。徐扬表示,参赛小组应规范作业,注意测量安全及仪器保护,防止出现人员、仪器安全事故。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挑战赛,不仅为选手们提供了交流和提升的平台,也充分展现顺义区的测量技术实力,有力地弘扬了顺义工匠精神,更进一步地推动顺义测量技术的进步。

据悉,本次选树活动最终获胜者将由竞赛委员会统一评判统分并进行排名,分数最高者将成为工程测量工“顺义工匠”最终人选。

□本报记者 王路曼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