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烹”然心动 一场“舌尖上的比武”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
5名测量工挑战施工测量毫米级误差
厨余垃圾变肥料 回馈社区促分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挑战赛:
“烹”然心动 一场“舌尖上的比武”

 

爆炒腰花是一道传统家常菜,但要做好这道菜,刀工、调味、爆炒,三项基本功一个都不能少,正因此,这也是一道颇见厨艺功底的菜肴。9月19日,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挑战赛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常营校区开赛,爆炒腰花正是中式烹调师们比拼的项目之一。

当天,中式烹调师共有9名选手参赛,中式面点师共有6名选手参赛,两个工种同时比赛,比赛时长均为4个小时,选手们需要制作完成4道菜品,其中两道为规定菜品,两道为自选菜品。名厨高手同场竞技,碰撞出一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盛宴。

据了解,此次比赛中式烹调师参赛选手包括3名种子选手和6名终极挑战者,中式面点师参赛选手包括2名种子选手和4名终极挑战者。其中,种子选手均是经过多项大赛洗礼的业内领军人物,终极挑战者也是在全市范围内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为确保此次大赛公平、公正,赛事主办方特意邀请到业内顶级权威前来担任裁判,包括多名国际烹饪艺术大师、中国烹饪大师等。与此同时,在评审环节,赛事主办方对菜品展示编号进行了多次加密,以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中式烹调师挑战赛,我们精心挑选了爆炒腰花和清汤鱼丸这两道菜作为规定菜品,这两道菜一道是南方菜,一道是北方菜,充分考虑到擅长不同菜系厨师的情况。”大赛的裁判长、世界中餐名厨委副主席、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屈浩介绍说,两道必选菜品所有的原材料都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提供,全程现场制作,而且只能盛在统一的器皿里,且不允许添加任何装饰物。“这些都是为了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屈浩说。

俗话说,厨子的汤、唱戏的腔,可见吊汤功夫对厨师的重要性。现场裁判之一、中国烹饪大师王朝辉告诉记者,清汤鱼丸同爆炒腰花一样,都是见功底的菜肴,“我们要求每个鱼丸不小于2厘米,不大于2.5厘米,鱼丸外观要洁白,鱼肉要清爽滑嫩,汤要清澈见底、咸鲜适口、味道醇厚。”

这边中式烹调师挑战赛现场如火如荼,另一边的中式面点师挑战赛战况也异常激烈。中式面点师挑战赛规定菜品为天鹅酥和龙须面,这两道面点都要经过炸制。“炸,考的就是选手对火候的掌握。拿天鹅酥来说,开酥的部分要层次分明、清晰均匀,油温掌握要得当,酥香入口不窝油;再说龙须面,在餐饮界,不论国内赛事还是国际赛事,基本都会让选手来做龙须面,这次比赛,我们也安排了这个菜品,龙须面要根根分明,还不能断,炸制不能过火,抻好的龙须面要穿针能引线,迎风能点燃。”王朝辉介绍说。

除了规定菜品外,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挑战赛还设置了两道自选菜,为选手留下自由发挥的空间。当乌梅牛肉丝、奇妙烤大虾、葱烧鹿筋、平安果、象形核桃酥等栩栩如生的创意菜品被端到展示台上时,现场评委频频点头赞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挑战赛除了在色、香、味、意、形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核外,还特别注重节约。王朝辉告诉记者,以往比赛,出品一般为10人量,本次赛事减为8人量。此外,以往评委每人一个品尝份,本次赛事改为上一小盘品尝菜。另外,还会有现场监理监督选手,若下脚料过多则会扣分。

种子选手、来自北京嘉里大酒店的袁超英今年62岁,他已在餐饮领域工作超过40个年头。比赛中,他是卡着4个小时的节点完成全部规定菜品的。他坦言,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的比赛,因此略感紧张。在所有参赛选手中,袁超英最年长。他表示,此次与年轻选手同台竞技,是一次互相学习的过程,令他十分受益。

种子选手、来自民族饭店的赵会连表示,自己深耕中式面点领域25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将中式面点推向世界。在这次比赛中,他制作的面点平安果不论外形还是口味,都足以乱真。“比赛要求只能靠手工工具完成,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光是发面这个环节,我就反复试验了二三十遍。”赵会连说,他把自己20多年积累的经验,都凝缩到了这次比赛中。

□本报记者 张晶/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