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职工享受到更多“升级”版慰问
“休憩小站”让户外职工有了歇脚地方
对代餐食品乱象 亟待加强规范
“美容贷”陷阱
“最暖爸爸” 最可贵的品质是陪伴
劳模(工匠)爱心志愿服务汇聚大爱光芒
网红玩具必须 守住安全防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代餐食品乱象 亟待加强规范

 

想要控制体重,喝一瓶代餐粉当晚饭;忙工作过了点儿,吃一根坚果蛋白棒省事儿还管饱……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的代餐食品如今在年轻人中走红,成为饮食圈的新潮流,也吸引众多食品企业投身其中,获得资本青睐。但有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很多产品配方单一,并不符合代餐的标准。而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一新兴市场中尚无任何强制规范标准。(9月14日 《北京日报》)

代餐的主要目的就是减肥,正常情况下,食用代餐应该是在保证微量营养素摄入的基础上,帮助肥胖人群控制营养摄入过多的问题,但现在很多产品的生产者并不懂营养学,只顾降低产品热量,而消费者也并不清楚其中利害,在销售人员的推波助澜下盲目购买和食用。今年8月,深圳市消委会曾对10款网红代餐食品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仅有3款样品营养配比表现较好。

面对诸多问题,有专家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商家宣传,要认真阅读营养标签。同时告诫,代餐食品不要长期食用。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代餐概念火热引来众多入局者,消费者减肥的欲望直接而盲目,短期内很难解决代餐市场乱象,倒不如引导消费者如何科学减肥。

这些都有道理,值得参照。无论如何,行业大戏唱得火热,但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号称既健康饱腹还能收到减肥良效的代餐食品到底是否营养安全,代餐食品真的能“代”餐吗?更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火热的市场,目前国内并没有关于代餐食品的强制性标准,中国营养学会最新颁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仅作为行业参考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代餐食品目前仍按照普通食品来管理,其潜在问题或漏洞不容忽视。就此而言,显然需对症下药,制定具体而可行的强制性标准,做出明确的规范指引,护航行业健康前行。□张国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