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轻求职者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新职业热”
“教科书式救人”要肯定更要有反思
别让网红玩具 成为坑人利器
对影视剧网络盗播 要织密法网封堵
云租房
为工会干部与职工“结亲戚”点赞
小作坊“无证经营” 要重拳打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求职者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新职业热”

 

年轻求职者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新职业热”。当自己尚不具备进入新职业领域参与竞争的条件时,不妨脚踏实地地先从自己能够做好的工作做起,积累经验,更新知识,加强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这些,才是提升自己岗位竞争力、谋求个人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新职业不断涌现,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互联网营销师……仅去年4月至今,人社部联合多部门发布的新职业已有38个。

多样化的职业种类催生出可观的人才需求。日前,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人、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人……机遇面前,年轻人实现职业拓展有了多元选择,而且在职场上形成了一定的“热度”。

为什么突出年轻人?因为,显而易见,这些新职业,特别是未来对相应人才的需求,是属于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年轻一代的。就眼下讲,有能力竞聘这些新职业岗位的,恐怕绝大多数也是年轻人。考虑到目前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与压力,有必要就此做一番探讨。

新职业之所以受到年轻人青睐,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工作薪资优厚。有转行投身智能制造行业者称,“现在的待遇是原来的十倍左右”;另一个是发展前景广阔,这从市场预测可知。实事求是地说,这两条都是正常追求,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有追求是一回事,你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是另一回事。

据报道,目前,广受年轻人关注的新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具体说,数字化管理师、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格外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这些新职业的确诱人,但与此同时传递出的信息还有:相关公司对从业人员提出了较高的从业要求。这些要求既包括专业知识,还包括工作经验,甚至需要一定的社交能力。

或许有人说,我在大学学的就是相关专业,而且是最新的学科和专业知识,这还不够应聘资格吗?且听专业人士怎么说——“部分技术高度密集型行业包含的专业知识多且复杂,加上行业发展更新速度快,相应的理论来不及沉淀,目前的人才培养体系尚不能满足行业用人需求。”正因为如此,有的公司明确,招聘倾向于有3至5年行业工作经验者;有的公司提示,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都需要时间积累。这些,显然都是告诉刚刚走出校门的应聘者,学历只是条件之一,实践才是更重要的保证,因此,这些公司大多是通过社会招聘引进人才的,有的还要附加资格证书的条件。例如,在智联招聘网站上,与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相关的岗位招聘条件就写明,对有护理员证书、社会工作者证书的求职者优先考虑。想一想,这种要求不仅有道理,而且是必要的。

通过上述探讨,可以得出结论:年轻求职者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新职业热”。当自己尚不具备进入新职业领域参与竞争的条件时,不妨脚踏实地地先从自己能够做好的工作做起,积累经验,更新知识,加强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这些,才是提升自己岗位竞争力,谋求个人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有追求是好事,但不要一蹴而就。切记,“机遇青睐那些有准备的头脑”。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