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疫情防控期间 你的手洗对了吗
粉红噪音让你睡得更安稳
傍晚时运动更燃脂
夏天要避开“五凉”
勿用手机打电话报警
深色窗帘更“吸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期间 你的手洗对了吗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皮肤清洁、消毒及护理?怎样防范清洁用品使用不正确引起的皮肤伤害?过度清洁会给皮肤屏障带来哪些破坏?近日,记者采访到北京电力医院皮肤科主任冯仁洋,听他给大家介绍一下疫情防控期间的皮肤防护。

皮肤清洁要适度 避免造成伤害

疫情防控期间,肥皂清洗、用酒精擦拭皮肤是必要的,但过度清洁也会给皮肤造成负担。皮肤清洁过度会造成哪些伤害?“过度清洁会导致皮肤屏障遭到破坏。具体来说,如果您频繁地洗手或长期使用碱性过强的洗浴用品,会导致皮肤炎症的发生。会引起干燥、瘙痒等肌肤问题。”冯仁洋介绍,“洗手液、消毒液里的成分长期使用,还可能会诱发湿疹、真菌和细菌感染。”

冯仁洋提示,过度清洁,让皮肤长期浸渍还会导致局部皮肤变软、发白、起皱、脱皮。“会导致皮肤出现过敏反应。症状较轻时,多在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丘疹、水疱,甚至糜烂破溃,可在破溃后继发感染。此外,过度清洁还会导致皮肤皲裂 ,皮肤干燥出现线状裂纹,可伴疼痛或出血。”

清洗皮肤有步骤

清洁用品要用对

不要对皮肤做过度清洁,但不意味着不清洁。疫情防控期间,什么时候我们必须对皮肤做清洁?对此,冯仁洋提示:“概括地说,在咳嗽或打喷嚏掩盖口鼻后需要及时对手部做清洁处理,准备食物前也需要洗手。用餐前、上厕所后需要您及时洗手。还有就是手部间接接触过不明确是否带有病毒的物品,也应该及时洗手清洁。”

那么在对皮肤做清洁时,有哪些必须的步骤?如何选用适合的清洁用品?对此,冯仁洋建议:“当手部有可见的脏污时,可以使用肥皂和流水进行洗手的操作。如果手部的脏污不可见,这时可以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做清洁。”

关于清洁用品的选择,冯仁洋建议使用含有润肤成分、泡沫不丰富的清洁产品,以减少肥皂等碱性清洁剂对皮肤屏障的持续损伤。他还提示,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75%乙醇均能有效灭活病毒。市面上正规合格的以乙醇为主要成分的复方手部消毒剂,都可以获得灭活病毒的效果。

一遍、两遍、三遍……因为担心不能彻底清洁皮肤,有的人会多次洗手。清洁的时间多长比较适宜?冯仁洋介绍:“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使用时间通常为1-5分钟 ,或者以所用消毒剂彻底自然干燥为准。”

皮肤护理不可缺

出现损伤及时处理

清洗后的双手,还需要进行后续护理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次洗手后尽量涂抹护手霜。如果需要长期佩戴手套,可以选择含有透明质酸、神经酰胺、维生素E等修复屏障成分的护肤品,少量薄层涂抹。如果出现皲裂性皮损,可选用含尿素成分的护肤品。”冯仁洋介绍。

因为皮肤清洁过度,造成损伤,又该怎么处理?“发生接触性皮炎后,要避免热水烫洗、75%乙醇擦拭、面部清洁剂(洗面奶)洗面。还需要用正确的方法来对损伤后的皮肤进行处理。如果是轻症者,可以在清洁皮肤后涂抹保湿乳。重症者可外用不含氟的弱中效糖皮质激素。如果出现水疱与糜烂,可以用冷湿敷,然后再外用糖皮质激素乳膏。如果皮损瘙痒剧烈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冯仁洋说,“频繁清洗和长时间佩戴手套可能造成原有的手湿疹加重。在应用保湿乳的同时,建议加用糖皮质激素制剂外用治疗。如果皮疹持续不愈,或者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建议请皮肤科医生诊治,排除继发感染等问题。”

【相关链接】

疫情防控期间 每天下班回家要洗头吗?

疫情防控期间,回家先换衣服,再彻底清洁,才能进房间。但有人会问,有必要每天洗头发吗?

目前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戴口罩可预防。之前气溶胶传播令不少人感到担心,但需满足密闭空间、高浓度病毒等条件,一般居民不会接触到这类传播方式,正常情况下,外出到室外或者一般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且含有病毒的飞沫的可能性极低。

因此,一般情况下,市民外出回家后,不需要专门洗头发或者消毒,保持头发的日常清洁即可。

如果在可能接触病毒的高危场所,比如医院的发热门诊、呼吸科病房等地逗留,可按相应的防护要求,戴好帽子,将头发塞进帽子里。这种情况下,也不需要每天洗头发。

频繁洗头发会令头皮角质层新陈代谢过快,会造成一定量的脱发。如果担心头发不好护理,不妨把头发略微剪短一些、扎起来,既方便清洗,戴帽子时也更不容易暴露。

□本报记者 盛丽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