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应当作为扶贫攻坚的一项战略安排
愿每一个爱读书的人都有所收获
“直播带岗” 是促就业的务实之举
要严防疫情 通过寄递渠道传播
乱象
做好垃圾分类 “后半篇文章”
让一线工人上讲台“话安全”是个妙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一线工人上讲台“话安全”是个妙招

 

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武汉地铁16号线老关村车辆段站项目部班前教育一改往日传统说教的形式,让一线工人走上讲台“话安全”。对每天上台宣讲的工人发放两张安全积分卡(10个积分),每个月评选1名“优秀讲师”,奖励100积分,并颁发荣誉证书,工人可凭借积分卡在安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如此一来,工友的积极性高了,现场的气氛活跃了,“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也从刚复工平均每天8项减少到现如今的每天不足2项。(6月26日《工人日报》)

传统的班前安全教育大多由企业中不同部门的负责人来讲,由于经常是“老面孔”带来的“老声老腔老调”,让工人们感到乏味。如何让班前安全教育能够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起到堵住安全事故的易发点和薄弱环节的作用,笔者以为,让一线工人直接参与管理“话安全”,不失为是一种有效的办法:一是让工人们从“幕后”进到了“台前”,从“配角”转为了“主角”,打通了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让工人们有了安全管理的“话语权”,可使“关口”前移,增强安全责任和自律意识,形成让工人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安全防范机制;三是以积分制等激励形式寓教于奖,让严肃的安全管理,变得既活泼又务实,充分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起“大家查安全隐患,人人为安全发声”的良好氛围。

□韦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