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应当作为扶贫攻坚的一项战略安排
愿每一个爱读书的人都有所收获
“直播带岗” 是促就业的务实之举
要严防疫情 通过寄递渠道传播
乱象
做好垃圾分类 “后半篇文章”
让一线工人上讲台“话安全”是个妙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应当作为扶贫攻坚的一项战略安排

 

要使农民工稳得住、留得下,障碍不少,其中一个较为普遍性的问题是,受教育程度不够,大多数没有掌握必要的专业技能。因此,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是对贫困农民工就业帮扶的重要环节。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帮助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这项工作事关脱贫攻坚,需要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对于没有输出任务而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城市而言,重要的是使他们稳得住、留得下。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压力加大。因此,人社部提出,要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优先帮助转岗就业,将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力纳入当地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加强就业帮扶,及时提供职业介绍、岗位推荐等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脱离农村,走进城市,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即使在疫情冲击下,他们中有些人不得不返乡,也是暂时的,迟早还会回到城市谋生;那些在困境中依然坚守城市者,特别是他们的下一代,就更不会回去了。事实上,现在的经济发展、社会运转和城市生活,也早已经离不开农民工了。既然如此,怎样使农民工稳得住、留得下,就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

要使农民工稳得住、留得下,障碍不少,其中一个较为普遍性的问题是,受教育程度不够,大多数没有掌握必要的专业技能。因此,他们与城市劳动力素质上的差距明显,往往只能作为体力劳动者从事建筑、制造、饮食服务、农副产品销售等工作。没有一技之长,又面对疫情影响,更成为就业的“弱势群体”。因此,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是对贫困农民工就业帮扶的重要环节。

仅仅把农民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同他们的就业相联系,显然还不够。就业不仅与生活水平、生存状况密切关联,而且会影响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譬如,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农民工长期的、近乎无限供给廉价劳动力的状况已经不可能持续,而低素质劳动力势必阻碍企业和产业的技术升级换代,劳动就业市场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制造业、建筑业的行业景气;又如,农民工创造了大量的供给,却由于收入低、边缘化而没有能力增加消费,严重制约了扩大内需;再如,农民工不能在城市稳得住、留得下,融入城市生活,不能分享城市化的成果和文明时,会使他们产生身份认同焦虑,这个人数不断迅速增加的庞大的社会群体长期处在流动的困惑和焦虑状态,是社会稳定和谐的一大隐患,等等。

对于就业与生活状况的关联,农民工自身已经有所觉悟。新一代农民工中的许多人,宁肯先做收入不高但有技术技能含量的工作,就是为了充实和提升自己,他们知道,“学到的手艺、技术,就是以后的饭碗”,也是他们改变人生的必要条件。农民工尚且知道文化技术的重要,政府和企业就更应该有长远的眼光。特别是考虑到前述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农民工的教育培训问题应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了,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城市或企业,更需要有一个比较长远的战略计划安排。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