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战疫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首钢地区多个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
老“感控人”披战袍奔赴抗疫前线
门头沟千名教师志愿献血助战“疫”
两周赶制1000片新冠肺炎检测仪滤光片
怀柔线上招聘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
社区联手老字号上门送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周赶制1000片新冠肺炎检测仪滤光片
——记北控集团下属京仪博电公司胶合检验组
 

“接到生产任务,要为检测新型冠状病毒使用的荧光PCR检测仪赶制一批滤光片,1000片。谁可以提前复工?”这是北控集团京仪博电公司总经理发来的微信。

京仪博电公司胶合检验组职工的微信群立即沸腾了:“我可以。”“我来。”“没有我,就少了一道工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报名应战。

京仪博电公司胶合检验组一个由11名职工(9名女职工)组成的团队,肩负着博电公司光学件的胶合检验任务,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他们毅然决定返回生产线,加班加点,早日交付1000片滤光片。

分秒不差默契完成工序

对于流水线工作来说,除了技术要求外,就是要求人员要有默契配合的能力,把每一道工序的时间都拿捏到刚刚好。

胶合检验是光学件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任务比较艰巨的一道工序。他们要将两块玻璃粘合在一起,有时会出现胶水外渗的现象,就需要下一个工序在胶没有完全干透而可以擦拭的时候擦拭干净。时间的掌握需要他们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熟悉每一道工序执行人的特点,时间不多一分不少一秒,正是刚刚好的默契造就了刚刚好的产品交付时间。

如何提高产品合格率的同时缩短产品交付时间,胶合检验组的职工们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经验,改进技术,既然小块的滤光片不方便擦拭,他们就将大块的玻璃进行胶合后再进行切割,这样就完美地避开了每个滤光片擦拭不干净的问题。可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又来了,胶合大块的玻璃片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不能有气泡,不能有划痕,完全胶合才能减少废品率,提高交付率。

他们凭借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严格把关,把合格率提高到接近百分百。在关键工序中注重细节,使交付率成倍提高,正是他们的付出将1000套订单的工期控制在两周内,创造了新的纪录。

每天擦拭成百上千个3毫米滤光片

说起颈椎病,流水线上的好多人都有,胶合检验组的人员更是严重,他们每天面对小小的滤光片、胶合、打磨、擦拭等,都需要伏案专注进行。有时候滤光片的直径只有3毫米,比棉签的棉头还要小,他们一个一个地擦拭,一天下来就要擦成百上千个,赶上订单紧张,一天下来别说起来活动,就连头都没有时间抬。

胶合检验组的一名女职工说:“因为我们是女工,我们更加细心有耐性,因为客户对产品的洁净度和光洁度要求非常高,绝对不能有杂质,只有我们细心地处理,才能保证产品的合格率。”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