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战疫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首钢地区多个重点项目有序开复工
老“感控人”披战袍奔赴抗疫前线
门头沟千名教师志愿献血助战“疫”
两周赶制1000片新冠肺炎检测仪滤光片
怀柔线上招聘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
社区联手老字号上门送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管理专家李素英:
老“感控人”披战袍奔赴抗疫前线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管理专家李素英是一名资深“感控人”,从事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近40年,特别是在消毒隔离、感染控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早已退休多年的李素英作为一名“感控人”,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毅然告别家人,披上战袍走上抗疫前线。

“去武汉的车次安排好了,明天一早出发。”刚吃完年夜饭,李素英接到了出发去武汉的通知。放下电话,她开始收拾行李。67岁的李素英是国家卫健委紧急派往武汉的十名医院感染管理专家之一。作为国家卫生应急专家,李素英抗击过SARS,经历过汶川地震,还曾奔赴青海、西藏现场处置过肺鼠疫疫情。但大年三十晚上接到出发的通知,这还是头一次。直觉告诉她,武汉的疫情可能比预想的要严峻。列车到了武汉,整趟车只有她和同行的三位专家下了车。李素英很快被接到了汉口医院。

到武汉的第一天,李素英忙到了凌晨3点半。医院收治了多少新冠肺炎病人,发热门诊的日门诊量是多少,有多少需要尽快住院留观的病人,医护人员有没有被感染的情况……这些都是李素英需要了解的情况。她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全副武装地来到隔离病区实地查看,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角落。

汉口医院是武汉最早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三家定点医院之一。在发热门诊,李素英看到,这里的日门诊量高达1000多人次,每天来输液的病人也有500多人次。由于空间有限,输液病人之间间距很小,几乎是椅子挨椅子,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隔离病区,李素英主要查看医护人员通道。收治传染病需要进行三区划分,三区之间必须要有密封非常好的隔离屏障,连门朝哪个方向打开都有严格要求。“如果一开门,形成空气对流,医护人员在这种工作环境下就会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她说,三区之间的隔断是拿木板钉上的,存在很大的缝隙,这也得改。

走了几个病区,李素英还发现,每个病区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的流程是不一样的。有的把隔离衣穿在防护服里边,有的把隔离衣穿在防护服外边,不统一,不规范。“有的医护人员在防护意识方面还有欠缺,需要培训。”

医院找来施工队,按要求连夜进行隔离病区的优化设计。在李素英的建议下,医院开辟新诊室,将门诊楼1楼全部用于输液,分流了病人,改善了发热门诊输液病人间距过小的问题。为提高医护人员的防护意识,李素英采用现场指导的方式,制定统一流程,在工作区设置镜子,并安排专人负责提醒医护人员正确穿戴防护装备。

一套“组合拳”下来,汉口医院再没有出现新的医护人员感染病例,疫情控制曙光初现。2月13日下午,李素英圆满完成驰援武汉任务回到了北京佑安医院。自1月25日启程奔赴武汉开展援助任务,长达20天的时间,她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李素英说:“虽然回到了北京,但是作为医院感控专业工作者,我依然会关注疫情变化,坚守初心,继续用我的所学所长为疫情防控做出不懈的努力。”

她坚守“用自己所学所长助力抗疫”的初心,利用专业的消毒隔离和感染防控知识和经验,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3月,李素英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