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北京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大纯电动出租车充换电站建设运营支持力度
加快研究制定适合互联网平台经济 的社保体系和劳动保护政策
从行政方面解决教师职工队伍健康风险问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市政协工会界提出——
加快研究制定适合互联网平台经济 的社保体系和劳动保护政策

 

本报讯(记者 孙艳)外卖员、快递员、代驾员、网约车司机……互联网平台经济从业人员的权益如何保障?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工会界别小组提出,加快研究制定适合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劳动保护政策,促进新经济发展,保障从业者权益,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平台经济中提供服务者达到7500万人,平台员工598万人。未来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北京是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的重点区域,滴滴出行北京注册司机超过百万,取得网约车驾驶证的司机为3.88万人,全市获经营许可的快递企业上千家,快递员超过10万人。

工会界小组提出,这些就业形态在便利人民生活、增加就业容量的同时,也因工作时间地点、用工关系弹性化等,给传统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制度带来了冲击,从业者基本权益缺乏保障,与互联网平台间发生纠纷逐年递增,有的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

根据调研,当前普遍存在从业者“身份”不明,法律定位尴尬的现象。从业者与平台企业是否构成劳动关系,需要根据具体用工情形予以判断。目前没有发现任何一家平台与劳动者直接签订劳动合同。而且,从业者的劳动权利缺乏保障,承担的劳动风险较高。从业者与平台企业发生的争议呈上升趋势,对社会和谐稳定有潜在影响。

市总工会2018年关于《互联网经济下外卖行业劳动关系现状调查》中显示:配送员整体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仅39.8%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内,大部分外卖配送员的休息时间严重不足;社会保障覆盖率低,交通事故频发,1339位受访者中,17.55%外卖员与单位共同缴纳社保,34.95%表示自行购买社保,另有35.92%没有社会保障,还有11.58%并不清楚自己的社保情况。由于外卖平台对外卖骑手的上线天数、送餐数量、准时率等直接考核,使得从业者在劳动过程中不得不承担一定风险,高强度、疲劳工作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工伤事故。

工会界委员表示,加快研究制定适合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劳动保护政策,对促进新经济发展,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规范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用工管理,由市人力社保部门规范平台企业用工管理,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防止灵活用工无序蔓延,属于劳动关系的签订劳动合同,不属于劳动关系的也要签订劳务合同或者其他书面合同。

同时,建议市人力社保部门加快研究制定适合平台从业者的社保体系和劳动保护政策,督促平台企业为从业者缴存社保、提供劳动保护措施,畅通平台从业者在本市自主缴纳社会保险的渠道,鼓励平台企业、中介组织积极为从业者缴纳商业保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