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北京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 保障调解工作长效运转
试行电子标签 尾号限行改为限制每月当量里程
工会界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建立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培训标准
加大政策支持促进区域医药创新发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良委员:
试行电子标签 尾号限行改为限制每月当量里程

 

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科技界委员朱良再次“剑指”电子标签,他提出试行电子标签改进尾号限行方式,建议试行由限制车牌尾号改为限制小客车每月当量里程。

“尾号限行的本意就是减少小客车的上路里程,更准确地说是想减少‘添堵’量,减少高峰时间在拥堵路段的行驶里程。”朱良建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试行机动车安装卫星定位电子标签政策,对于安装标签的车辆不适用尾号限行政策,改为限制每月当量里程。

朱良表示,这实际上就是把政府强制车主按照规定的日子限行,改为车主按照自己需求进行自我约束,只要每月里程不超标就行,这比每周少开一天车更能有效减少上路量,而且更人性化,更适合车主的需求。

每月当量里程,是指每月实际行驶里程与拥堵系数的乘积,用于测算机动车全月对拥堵的贡献率,也即“添堵”总量。对于不同时间段、不同拥堵程度的路段规定不同的拥堵调节系数,例如对进入严重拥堵路段的,拥堵系数可能是1.5,行驶1km相当于1.5km的当量里程;对进入轻微拥堵路段的,拥堵系数可能是0.5,行驶1km相当于0.5km的当量里程;对于进入不拥堵路段的,拥堵系数为0,相当于没有“添堵”。每条路段在每个时间段的拥堵系数,由政府相关部门根据交通指数等数据合理确定,定期公布。对一个月之内当量里程超出额度的情况,按违反限行政策处罚,根据超额里程量,处不同金额的罚款。

针对利用卫星定位技术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他表示,如果试行卫星定位电子标签,车辆轨迹肯定不会向社会公开,只保管在交管部门的保密数据库里,这与现在光学识别号牌并记录下来没有本质区别。限制车辆当量可实行自愿原则,车主自愿放弃隐私权主动要求安装卫星定位电子标签的才安装。只有安装的,才享受里程限行的便利。如果车主不愿意安装,则继续实行现行的尾号限行政策。

本报记者 孙艳 文 孙妍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