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我为主”推进工会组建是理性选择
含酒精果冻,真该治治了
“帮农民工回家” 是贴心的温暖
“康复宝典” 彰显医者仁心
支持
年终奖发放“玩花样”受损的不仅是员工
对付费会员模式 要尽快立规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农民工回家” 是贴心的温暖

 

1月8日上午,广西南宁市总工会和市住建局在地铁5号线03标土建14工区项目部举办了2020年“关爱农民工 建功新时代”迎新春联谊暨赠送农民工返乡车票活动启动仪式。(1月9日《工人日报》)

正所谓“每逢春节倍思亲”,辛苦劳累了一年,农民工盼望的是春节能回家吃顿团圆饭、过个幸福年。不过,归途却殊为不易,也让人很是揪心——既有“一票难订”的烦忧,也有大包小包挤不上车的焦虑。而且,他们中的一些人根本“玩不转”网购车票……这个时候主动“帮一把”“送一程”,这样的真心、爱心和关心,换来的是农民工的称心、放心、安心,对留住人心、稳定队伍大有裨益,也能体现人性化管理的高级智慧。

帮农民工回家,政府职能部门责任在肩。农民工为城市繁华出力流汗,作为回报,帮他们协调买张车票、临时加开趟车,是对其辛勤劳作的认可和感谢。做到这一点,亟需交通、邮政、公安等职能部门树立人本思想,多些换位思考,通过合力开通“绿色通道”,让农民工回家之路更顺畅、更轻松。

帮农民工回家,送上这份特殊的春节礼物,更需要全社会爱心互助。面对他们平安返乡的急迫,每个热心人都应尽己所能,主动帮衬一把。比如,利用自己娴熟的网络技术,可以帮单位的“打工嫂”、社区的“保安叔”订订票;再如,看到肩扛手挑的农民工,不妨上前帮着挑一担、拎一把……这些虽是举手之劳,且不需要太大的代价,却能为农民工送上急需的温暖。我们相信,这样的爱心行动有了更多的响应,必定能够更好地滋润我们这座文明城市,让外来农民工释放出更大的劳动激情,来年更加“卖力”地回报“第二故乡”。

□徐剑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