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我为主”推进工会组建是理性选择
含酒精果冻,真该治治了
“帮农民工回家” 是贴心的温暖
“康复宝典” 彰显医者仁心
支持
年终奖发放“玩花样”受损的不仅是员工
对付费会员模式 要尽快立规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我为主”推进工会组建是理性选择

 

“以我为主”推进组建是工会的理性选择,也是工会独立自主开展活动的必然要求。工会组建不能囿于既有模式,应该根据变化了的形势,从实际出发有所创新。创新才有发展,发展才有前景。

进企业门难,与行政方沟通难,是长期困扰工会组建工作的一大难题。如今,上海洋泾街道总工会给出别样解决方案——发挥“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作用,利用多重服务扩大工会影响力,吸引职工主动“找上门”,从而推动职工入会、企业建会。(1月8日《工人日报》)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起初只是服务场所。是一位快递员在留言簿上反映被欠薪,工会就此约谈企业负责人解决了问题给他们带来启发:接力站不仅可以提供服务,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既然企业“门难进”,何不设法让职工“找上门”?于是,工会主动利用这一阵地开展为职工维权工作,通过多重服务宣传工会作用,扩大工会影响力,吸引了许多职工上门要求入会,也促成了一些企业建会。一年来,这个街道工会已经吸纳13家企业的1100多名职工成为会员。

说洋泾街道总工会的做法“别样”,是因为它体现了若干“特别之处”。

其一,它是在工会组建遇到阻力的背景下,工会采取“以我为主”的运作方式,另辟蹊径推进的;其二,它的组织机构设在街道,因此工作方式方法有别于企业工会;其三,它最初缺乏会员基础,影响有限,也难有作为,因此通过多重服务吸引职工,逐步发展会员、壮大队伍成为它的重要手段。

正是由于上述特点,它的经验能够给工会组建工作一些启示。

作为法定的职工权益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的组建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征得行政方同意才能进行的。劳资双方达成共识、一致当然好,达不成共识,取得不了一致,工会照样要组建。因为这是职工维权的需要,因为工会组建有法律依据。特别是在资方拖延、拒绝甚至抵制建会时,工会尤其不能退让、妥协,退让和妥协反而被动。“以我为主”推进组建是工会的理性选择,也是工会独立自主开展活动的必然要求。

工会组建不能囿于既有模式,应该根据变化了的形势,从实际出发有所创新。创新才有发展,发展才有前景。工会不设在企业内而设在社区,也就不依赖企业,不为行政方所左右,保持了工会的独立性,这对于适应非公企业运作方式和新业态下灵活就业职工都有特别意义。而且,通过活动场所广泛接触职工群众,直接面对职工群众是否愿意入会的检验和选择,也表明了工会组织的自信和底气。

工会组建初期会员少并不奇怪。事物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是规律,工会组建也不例外。动员和组织职工加入工会要做大量的细致工作,要吸引、要启发、要实心实意并且卓有成效地为职工说话办事,提供服务,才能使职工认识工会,自觉自愿地加入工会。这也是工会组织在本质意义上的回归。

形势发展千变万化,要求我们与时俱进,认真思考和探索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怎样适应时代要求,用什么方法,通过哪些途径,更有效地启发职工觉悟、吸引职工入会,进而推动企业建会。

□张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