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唠”出的“幸福企业”值得点赞
短视频不能“野蛮生长”
胡同“黑导游” 怎么治?
对“科普谣言” 必须严打
非法集资
室内动物园 不能缺失监管
民生服务要多点“互联网+”思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唠”出的“幸福企业”值得点赞

 

职工代表恳谈会制度,离不开工会的积极作为。工会既是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的撑腰者,更是劳动双方最为信赖的沟通者。也就意味着工会,一方面要正视职工的诉求,通过广泛调研摸清摸准职工的需要;另一方面对于恳谈会上商谈的事项,更有必要加强督导落实,确保事项的落地,如此才能让恳谈会“唠”出真效果。

华兴公司现有近8000名职工,其中近7000人长期工作生活在施工一线。为了在第一时间了解和解决一线职工的问题及困难,2018年,公司工会建立了基层项目职工代表恳谈会制度,让企业领导与职工一起“唠唠嗑”“说说心里话”。(12月2日《工人日报》)

据了解,新闻中的这家企业,以项目工地为单位召开恳谈会,一个季度召开一次。公司制定了相关管理程序,从会议召开时间、参加人员、内容及议程到议题交办,从答复回应职工到公司检查考核,形成了闭环的可量化、可考核、可追究机制。工会把职工恳谈会开到项目工地上,去年至今,250次恳谈会落实解决职工烦心事2094件。

诚如公司职工表示,职工代表恳谈会制度“拉近了领导与职工的距离,更让职工烦心事快速得到解决”简单来理解,职工代表恳谈会制度就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力通道。毕竟,劳资双方唯有积极有效的协商沟通,才能有助于解决彼此间的“疙瘩”,不仅使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更有助于形成发展凝聚力、向心力,助推事业发展。

良好的沟通就是为了解决现实之难。比如,婚恋交友难是公司青年职工在恳谈会上说起的一大烦恼。为此,公司建起内部“红娘”队伍和工作群,定期组织单身职工与外部企业职工联谊,去年至今,促成87对青年职工组建小家庭。也就可以看出,代表恳谈会制度不单是“徒有虚名”,更重要的是能办实事,这也彰显出企业的人性化管理。

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类似的恳谈会制度在一些企业并不缺乏,而且同样取得了积极成效。笔者以为,成功的核心之因,无外乎两点,一是劳资双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诚沟通,确保了恳谈会的务实有效;二是企业对职工的诉求真重视、真解决,而不是只是将问题停留于摆在明面上,正是因为“办好”,才赢得了广大职工的心。

当然,职工代表恳谈会制度,离不开工会的积极作为。工会既是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的撑腰者,更是劳资双方最为信赖的沟通者。也就意味着工会,一方面要正视职工的诉求,通过广泛调研摸清摸准职工的需要;另一方面对于恳谈会上商谈的事项,更有必要加强督导落实,确保事项的落地,如此才能让恳谈会“唠”出真效果。

实践最能证明一切。据报道,华兴公司各单位至今共组织250次职工代表恳谈会,收集职工提出的各类问题2094项,现场协调解决1270项,现场解决率达60.64%,跟踪落实824项,职工满意度达到96.58%。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企业”。当然,更值得期许的是,有更多的企业能够真正重视职工权益,通过“唠”让劳资双方的幸福满满。

□杨李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