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焕然一新的北控队不简单
北京冬奥组委举办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
“冰墩墩”“雪容融”开售
做好困难准备 打出精神风貌
首钢滑雪大跳台建成
2019“太马”升级来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焕然一新的北控队不简单

 

意外!真的有些意外!新赛季CBA首战,北京北控队主场力克深圳队。赛前没有什么人看好北控队,尽管这支球队招兵买马,但更多的人还是信任近几个赛季已经跻身前列的深圳队,马布里的球队用实际表现证明他们不是来“陪跑”的。

北控队从头到脚都很“新”,主场奥体中心球馆为CBA进行了全新的布置,大批球迷的涌入也让这场比赛的氛围达到了顶点。北控队换上了新的队服,紫色成为这支球队的象征,很多球迷也都穿着紫色的球衣、挥舞着紫色的围巾,俱乐部的文化开始形成。不过这些都只是“包装”,一个靓丽的“包装”可以博得消费者的好感,但要赢得消费者的心,还需要实打实的“商品质量”。

焕然一新的北控队现在能够上场打比赛的球员基本上都是新援,俱乐部显然希望新教练、新球员能够带来真正的“新感觉”。马布里确实努力这么做了,球队打得比以往更有节奏也更有纪律性,每一秒都很清楚球队的方向在哪里,强度、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CBA很多中下游球队往往呈现出这样的现象——外援有个性、内援守纪律。有一些比赛,这些中下游球队完全依赖外援的个人发挥,内援只是干一些脏活儿累活儿,特别在进攻的时候,每每出现一个人(外援)打,其他四个人(内援)站着看的场面。马布里正在扭转北控队原有的“弱队思维”,而众多强援的到来,也可以落实马布里的篮球思想。至少从这场比赛看,北控队的外援“守纪律”、内援“有个性”。北控队的三名外援弗格、桑尼、汤普森都充分融入了球队,这种融入并不仅仅是靠他们的个人能力,而是融入到北控队的整体战术体系当中。弗格得分很多,但我们应该注意到他不仅得分多,助攻次数也很多。弗格从来不粘球,球在他手上始终会流动起来,他能带着其他人打,这不就是当年马布里当球员时的特点吗?桑尼和汤普森则完全不惜力,他们总能在内线制造杀伤,让对手不断犯规消磨斗志。有趣的是,深圳队的小外援皮埃尔·杰克逊上赛季在北控队效力。PJ上赛季屡屡能打出惊人的得分数字,但却总不能为北控队带来胜利。PJ更像是那种为自己打球的人,本场比赛第四节,PJ多次因为太“独”而让深圳队丧失良机。很显然,在马布里的球队中,这种球员即便个人能力再强也很难立足,因为马布里的体系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北控队的内援们则在展示着自己的个性,他们并不甘当外援的配角,这支球队里似乎没有主角,所有人都是“演员”而已,任务就是“演”好自己的“角色”。北控队的国内球员是能站出来的,这在前几个赛季我们完全看不到。新内援中最亮眼的无疑是孙悦和王少杰这“一老一少”,他们就是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的本土球员。孙悦几次关键时刻的出手,帮助北控队稳定了军心,而且他的身体看上去基本恢复了,能够在强对抗中找到感觉,攻守两端他都完成得不错。王少杰为北控队投进了新赛季的第一个球,他的首发说明了马布里的大胆,也说明了这位状元秀的天赋。往季CBA的状元秀更像是个光鲜的陪衬,大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王少杰则告诉大家——从大学出来的球员也可以“即插即用”。王少杰很会跑位找机会,他总是能在不经意间溜到空篮的位置上,如果中投命中率再能提高一个层次,相信未来国家队也会有他的位置。此外孙桐林、王子瑞、高尚这些已经在联赛里证明过自己的球员,也极大提升了北控队的阵容厚度,北控队这个新阵容确实在实力上有了增强。

前几个赛季看上去有些军心涣散的球队,经过强援的加入和马布里的调教,在比赛过程和精神面貌上都改观不少。但这毕竟是一支新的球队,肯定会遇到一些挫折。马布里是个伟大的球员,但作为教练他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北控队过往赛季通常是打五场臭球,冷不丁来场好球,球队总是不能持续好的表现。这个赛季北控队最需要的就是连续赢球,只有连续赢球才能看到季后赛的希望,只有连续赢球才能让球队的心理变得强硬起来。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