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创业就业扶持期待更多“满堂彩”
涵养地铁文明需要规则“导航”
欣闻供暖 不再“一刀切”
网红带货别成 网红“带坑”
后果严重
对蹭概念的欺诈行为 要防范与打击并重
评选“老字号工匠”值得点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创业就业扶持期待更多“满堂彩”

 

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不仅能让困难职工得到精准扶持,而且也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尤其能够让工会的“吸引力”更强。

河北省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在帮助困难职工脱困、促进就业保民生方面充分体现了工会的职能和作用,受助职工对工会创业就业扶持工作满意度达到100%。这是河北工会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对该省工会专项扶持行动工作做出的评估。(10月27日《工人日报》)

据悉,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河北工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更值得称道的是,3年左右时间,河北工会通过开展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让一个又一个“短平快”实体项目落地实施。专项行动实现精准扶贫,河北工会赢得“满堂彩”。比如,自2016年以来,河北工会共投入7600多万元,实施创业就业扶持项目2299个、2678名职工走上创业之路,越来越多的困难职工摆脱了贫困。

工会推出的精准扶贫政策具有着绝对优势,最简单来看,一则工会所具有的资源,尤其是提供的创业项目或就业岗位,更具有权威性且令人信服;二则工会更能够掌握困难职工的现实需求,从扶贫精准性上来讲,效率也就更高;三则基于工会职责使然,工会相关扶贫扶持项目,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更具有持续性,帮扶的综合效应也就更好。

尤其是,在扶持项目上不拘于行业,而是突出“短平快”。比如,河北困难职工的创业项目已涉及加工制造、餐饮食品等多个领域,还涌现出一批“物联网+”有关的创新项目。从项目形式上,既有个人创业,又有集体就业创业;既有个体经营,又有合伙企业、有限公司。这些不仅切合了创业就业职工的需求,而且见效快,无疑会受到欢迎。

其实,从情理角度来讲,工会创业就业扶持,更能够让困难职工“有脸面”脱困,其扶持效果更优于简单的给钱给物。北京市的做法同样值得称道。比如,根据年初北京市总工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办法(修订)》,对符合条件、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困难职工及其子女提供免费担保和额度为10万至50万的全额贴息贷款服务。

同样,工会创业就业扶持对于企业及行业来讲也具有积极意义。以河北省为例,河北工会101个样本项目月平均经营纯收入为4191元……最高的为1.8万元,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在小额贷款贴息、无息借款、资金入股、生产资料等物资支持下,有的超市开得红红火火,日营业额在万元以上,这无疑帮到了困难职工心坎上。

不必讳言,让困难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是工会组织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不仅能让困难职工得到精准扶持,而且也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尤其能够让工会的“吸引力”更强。当然,也期待各级工会组织能够主动作为,摸准困难职工的现实需求,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掉队。

□杨玉龙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