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创新从“亮一点”向“亮一片”转化
怀柔区总工会开展职工主题志愿服务
上接第1版
陶然亭街道举办安全生产答题
光明街道女工聆听健康知识讲座
门头沟区60余名女工学布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建工建研院拥有4家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职工创新从“亮一点”向“亮一片”转化

 

本报讯(记者 曹海英 通讯员 刘婷)前不久,北京建工建研院任海波职工创新工作室被认定为北京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李晨光职工创新工作室、左勇志职工创新工作室被认定为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至此,北京建工建研院已拥有4家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作为北京建工集团内部最早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六家单位之一,建研院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持续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开展技术攻坚、探索成果转化,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努力构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新格局,从“亮一点”逐步向“亮一片”转化,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

建立机制

打造职工创新品牌

建研院在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过程中,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科技尖兵领衔、职工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二是加强过程管理。建研院制定了《建研院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落实创新工作室创建的“六有”标准,对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加强指导和管理。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建研院行政大力支持,设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基金,每年筹措100余万元专项资金作为助推经费,支持职工技术创新项目的开展,确保创新项目“有课题立项、有过程攻关、有结题成果”。

精准发力

提升创新创效能力

建研院工会着力在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发挥作用、扩大影响上下功夫,使创新工作室真正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孵化器、创新创效的发动机、企业发展的智囊团”。

任海波职工创新工作室攻坚超高层建筑施工液压爬升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国内外率先研发了液压爬模、液压爬架、整体钢平台、爬升逃生梯、爬升卸料平台、爬升吊装平台技术。目前,该工作室的技术成果应用在国内超高层市场占有率达到30%;年产值每年稳定增长率30%;完成超高层设计施工任务50余项,超过300米工程30余项。

王泽强职工创新工作室研究大跨度索穹顶结构施工技术,在国内外均无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最终形成了十余种索穹顶结构的成形方法,得出一套系统的索穹顶结构施工力学仿真和施工工艺相结合的施工工法。今年4月,经过120天“精工细作”,工作室成功完成国家速滑馆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索网结构张拉(200×130米),填补了国内首个大吨位、大面积超大跨度单层正交索网同步张拉的技术空白。

示范引领

助推产业升级促进人才培养

建研院工会组织坚持融入中心,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职工创新工作室从“亮一点”逐步向“亮一片”转化。在既有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正能量影响带动下,2018年2月,建研院两个产业孵化型创新工作室成立:结构健康监测孵化型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片管桩管廊专用混凝土外加剂孵化型创新工作室。至此,建研院职工创新工作室达到6家。截至2019年上半年,两个产业孵化型职工创新工作室新签合同额1030万元,创造经济效益256万元。

三年来,职工创新工作室共培训各类职工350多人次,帮助29名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共解决技术创新攻关难题25项,培养了一批年轻科技型人才。建研院职工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王泽强于2019年4月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奖。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