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一次次特殊的“检阅”
门头沟西城两区联手打造“红色矩阵”
牛街法源寺社区便民大集开集
“引智”院校出招支援乡村发展
“万企帮万村”项目在京启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智”院校出招支援乡村发展

 

“近年来,我村取得的这些阶段性成果,都与贵校三年多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是贵校提供的各种智力支持帮助我们拓宽了视野……”近日,房山区霞云岭乡四合村书记殷志远驱车110公里来到位于通州区的北京物资学院送交一封感谢信,向该校为四合村提供的支援工作表达谢意。

一个在京西的百花山脚下,一个在东五环外,是北京市教育系统开展的引智扶贫工作,把相隔百余公里的两家单位“连”在了一起。自2017年以来,北京物资学院集合优势资源,为对口合作的房山区霞云岭乡四合村和密云区不老屯镇白土沟村提供多种形式的智力服务,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新农村建设。三年间,该校共有150余人次前往对口村参与帮扶工作,投入各类专项资金逾10万元。

期间,该学院为四合村提供了农产品种植、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在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后,张邵杰教授设计的“四合”标识注册了商标,对全村农副产业进行集合开发,并为该村特色农产品大红袍花椒设计了特色包装。具有文化特色的产品包装设计带动了销售,提升了“四合”品牌价值,特色农产品销售额提高到30多万元。

为此,四合村专门写下感谢信,且放弃邮寄快递,也不用网络发送,选择当面道谢的形式。殷志远对北京物资学院3年来引智扶贫工作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随后双方对后期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密云的引智工作同样“结出果”。利用学校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领域的研究优势,北京物资学院与密云区的密农人家等单位开展合作,针对木耳等白土沟村的特色农产品,在产品包装设计、物流环节优化、营销策略优化、特色品牌塑造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服务。今年,该村特色农产品开始电子商务销售,至今已销售木耳12万元。

2017年,在北京市教委、市农委的组织下,本市22个乡镇、低收入村与8家市属院校签署为期三年的“引智帮扶”协议,包括为对方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开发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等项目,推广培训农业现代生产技术等内容,以充分发挥市属高校的专业和智力优势,实现精准扶贫。2018年,北京市教委全面启动市属高校“校村联手”“精准帮扶”工作,17所市属高校与17个低收入村签订引智帮扶协议,帮扶时间将持续到2020年5月30日。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