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层社保业务服务全市无差别
房山黄山店村旧貌换新颜变身“聚宝盆”
国字号老品牌亮相北京时装周
门头沟节前抽检中秋节食品
怀柔基层医疗机构进入“云平台”时代
百名贫困学子获赠50万助学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山黄山店村旧貌换新颜变身“聚宝盆”

 

坡峰岭,位于北京房山区黄山店村,是远近闻名的红叶观光区。每到秋季,漫山遍野的红叶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尽享田园风光。然而,在得到开发利用之前,由于带不来经济收益,坡峰岭曾被当地人戏称为“破破岭”。

2009年之前,黄山店村曾长期以开采并向水泥厂销售石灰石为主要收入来源,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00多万元,村民借此脱了贫,但连年的开山取石给村子的环境造成了破坏。

从2009年开始,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刚在“山”这个字上下足了功夫。从招商引资到兴建坡峰岭景区发展生态经济,从打造高端旅游建设精品民宿到举办幽岚山红叶节……在村党支部和村民的努力下,2009年至2013年,该村投资2000万元,分阶段、分项目实施了坡峰岭景区建设工程,迈出产业转型第一步。2011年,首届红叶节在坡峰岭景区举办,该村“一炮而红”。 

“发展旅游业不能原地踏步,要不断创新,为景区增加新的内容。这是我们打造的精品民宿,这些老旧房子经过改造成了村民的聚宝盆。”张进刚说。

今年52岁的付玉静是土生土长的黄山店村民,黄山店村的“改革”,让这位农村妇女摇身变成了“民宿管家”。一年有3万元的纯收入,日子过得很幸福。如今,该村中的“姥姥家”“黄栌花开”等品牌已成了京郊网红民宿。现在黄山店村民宿全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运营,线上负责预订和支付,线下负责接待,专人办专事。不仅如此,在黄山店村,不但村民持股参与各项经营,实现百分百就业,还辐射带动附近邻村的劳动力实现就业。之前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村创业,第一个回家乡跟着村集体创业的村民刘丽英说:“我们村不仅留住了乡愁,还种下了‘摇钱树’,端起了‘金饭碗’。”

张进刚介绍,20世纪60年代曾有一部影片《红色背篓》,讲述一位供销社负责人带领职工常年背篓上山送货的感人故事,片中主人公的原型就是北京市劳模、黄山店分销店负责人王砚香。“我们用这个故事把黄山店村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

现在,进出黄山店村曾经崎岖的小路变成四通八达的公路,被称为“背篓商店”的黄山店公社分销店虽不复存在,但房山区委区政府仍然珍视“红色背篓”这个品牌。张进刚介绍,村里正在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成立红色背篓志愿服务队,成立劳模精神宣讲团,设计开发“红色背篓”精神文化衍生品等五大主题活动。同时结合黄山店村“红色背篓”精神发源地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设红色背篓纪念馆、红色背篓放映厅、坡峰岭景区“红色背篓”餐饮部示范点、黄山店新村“背篓文化画廊”等红色文化教育示范点。

“从60年前王砚香与白金海等人用背篓盘活了山区经济,到现在黄山店村进入了阔步发展的新时代,黄山店村的发展离不开背篓精神。三代劳模三代‘背篓人’背起的东西不一样,可是‘为村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张进刚说,“作为一名北京市劳模、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要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本报记者 闫长禄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