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层社保业务服务全市无差别
房山黄山店村旧貌换新颜变身“聚宝盆”
国字号老品牌亮相北京时装周
门头沟节前抽检中秋节食品
怀柔基层医疗机构进入“云平台”时代
百名贫困学子获赠50万助学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政务管理服务局发文
基层社保业务服务全市无差别

 

日前,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政务服务基层平台人力社保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明确工作内容、统一服务事项、加强信息公开、优化办理流程、改善硬件环境、创新服务模式、合理配置人员、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能力等九个方面,对做好基层人力社保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落实《指导意见》,市劳动服务管理中心打造“一把尺子”,实现基层平台“服务内容明确化、服务事项清单化、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方式统一化”的目标,为全市范围内同一事项、同等条件下,企业群众享受无差别服务提供支撑。

规范服务事项 无差别受理群众办事

为确保人力社保各项政策稳步落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群众在不同社保所享受服务流程、标准不一致的问题,《指导意见》从加强市级统筹的角度,明确提出,人力社保服务事项要实现事项名称、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办理流程等在全市基层政务服务窗口均保持一致,从根源上避免了办同一件事在不同窗口单位不一样的问题,让群众在全市范围内,无论到哪个区的经办机构,同一件事都可以按照相同的要求,提供相同的材料,经过相同的流程,能够享受到无差别的服务。

加强信息公开 每件事都有清晰指南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为方便群众办事,针对在基层办理的人力社保服务事项,有事项必有指南、一事项一指南,用最简单易懂的话指导群众办事,让群众明明白白知道“去哪办、怎么办、办多久”,并通过移动应用、电子屏幕、取阅资料、自助一体机等多种渠道,提供办事指南的取阅、查询、下载服务,让群众查得到、看得懂、能照办。无论在办事前还是办事过程中,都能通过网络查询、电话咨询、窗口现场咨询等途径,获得明白清晰的办事指引。

提升服务能力 经办人员不培训不上岗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平台窗口人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逐级开展培训,确保经办人员每年度参加专项培训不少于5天,新招用人员要在培训合格后上岗,在培训内容上突出政策法规、业务经办、服务意识、岗位纪律等内容。

在服务能力方面,注重培育一批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切实有效提高窗口单位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打造北京人力社保“暖快优”服务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人力社保服务。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