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话剧《老丁头的安居生活》演活拆迁话题
警娃夏令营与警犬亲密互动
退休人员展示爱国主义教育成果
住总一公司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门头沟建立“红色矩阵”打造“五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头沟建立“红色矩阵”打造“五心”

 

规划一条红色教育路线、编辑一套红色教育书籍、整理一册红色影音资料、收录一组红色原创歌曲、编写一本红色学习手册、组建一支红色教师队伍……记者在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京西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看到,这处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基地已经形成集党性教育、实践体验、会议接待、旅游发展为一体的“红色矩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红色老区,雁翅镇一直在着力打造红色品牌,出版发行《田庄生紫荆》、《梦回吹角连营》、《风卷红旗雁翅山》等40余万字的“雁翅记忆”系列红色书籍。构筑红色磁场筑牢主阵地,全力打造“红色雁翅综合体”,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田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为依托,建设2000余平方米的“京西红色党性教育基地”,能同时承载100余人集中住宿学习。

目前,门头沟区已经制定完成了《关于“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系统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未来,门头沟区将在“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低收入精准帮扶、棚户区改造”等“三大攻坚战”。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雁翅镇党委书记孙东宇介绍,在“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下,2018年底,全镇1212户低收入家庭脱低,占总数的97%,针对剩余的36户进行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确保按时完成脱低任务。此外,孙东宇介绍,燕翅镇与什刹海街道等多家单位签订帮扶协议,共招引7家企业在低收入村注册,形成合力帮扶格局。通过实施险村险户搬迁改造项目,该镇珠窝村、马套村房屋主体完工,危房改造88户,解决群众的安居之忧。

“五心鉴初心,吾心映五星”(党心、民心、内心、信心、恒心)。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夏名君在采访中介绍说,门头沟区拥有丰厚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作为革命老区,创建了京西山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诞生了京郊第一个县级党组织(中共宛平县委),开辟了北京地区第一个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革命战争时期,门头沟人民用鲜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抗战时期,就有3946名优秀青年参加了人民子弟兵,有1191名革命英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北京地区牺牲烈士最多的地区。夏名君表示,下一步,雁翅镇党委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门头沟”文化,开发系列精品课程,竭力打造成为京津冀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精神高地。

□本报记者 闫长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