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话剧《老丁头的安居生活》演活拆迁话题
警娃夏令营与警犬亲密互动
退休人员展示爱国主义教育成果
住总一公司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门头沟建立“红色矩阵”打造“五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演员聚焦现实题材
话剧《老丁头的安居生活》演活拆迁话题

 

聚焦现代城市拆迁话题,取材北京城市变迁进程中的真实故事。8月21日,戏剧东城·2019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原创剧目《老丁头的安居生活》在青蓝剧场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演出。

据悉,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由东城区戏剧建设促进委员会主办,突出东城元素,传播戏剧知识,鼓励群众参与,是戏剧东城的品牌活动之一。《老丁头的安居生活》以天坛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20周年后,为恢复天坛原始风貌,北京市及东城区政府启动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为主线,刻画了在腾退工作开始时,天坛周围居民“不舍得、不理解、不接受”,到后来“为大局、舍私利、会配合”的心态变化,以及其间发生的既真实又有趣的故事。

主创团队赢掌声 清一色年轻面孔征服观众

值得关注的是,除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阎品红,心理专家、北京电视台特约嘉宾王颖和马健三位助演嘉宾外,该话剧的主创团队都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饰演剧中“老丁头儿”的主演邵东歌表示,作为一名年轻演员,要全身心投入地去演绎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北京,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更是宝贵的经历和财富。邵东歌在排练期间,围绕老人的动作、神态、讲话方式等细节进行了多次打磨,他在该剧中的表现也成功征服台下观众,获得阵阵掌声。

实地收集素材 让观众体验“接地气儿”话剧

为了要把居住在天坛周边多年的老居民那种难以割舍的胡同情怀动情演绎,导演张轩铭甚至带着主创团队去向居民亲自了解当年发生的一幕幕故事。“我们之所以让青年演员去演老中青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就是想让观众看到,年轻人也会把老一代人身上的那些优良传统和可贵品质传承下来,让大家意识到祖国的繁荣和城市的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过接力棒,跑好下一程。”张轩铭说,“与此同时,我们在演完这部剧后,也会对剧中人物的心路历程产生切身体会和深刻理解。”

“一定要让台下观众感受到台上演员用心。”作为话剧的监制,导演孙家一表示,想要让一部反映主旋律的话剧获得观众真正的认可和欢迎,绝对不能走形式,要让剧本有血有肉,剧情丰富多彩,让观众带着“接地气儿”“有人情味儿”的标签,去融入这部剧,感受剧中人物带给他们的共鸣。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工会主席、北京市园林绿化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北京市服务工会兼职副主席侯雅芹对记者说:“这是一部反映北京人生活,讲好北京人故事的话剧,工会组织通过丰富的职工文体生活,观看话剧等多元艺术形式,了解北京变迁的艰辛历程,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北京做出更大的贡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工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用政治统领职工思想,本次以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园林绿化系统100多名职工观看这部话剧,受到了职工的赞誉。“这次活动既是对职工的一次主题教育,也是对园林绿化一线职工的心灵感染,激励我们守初心、担使命、舍私利、重大局,共同助力首都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工会兼职副主席史玉琴说。

□本报记者 赵思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