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端民宿产业助村民走上幸福路
房山PM2.5浓度创历史新低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扮演重要角色
海淀北部深夜食堂嘉年华开幕
密云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结业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头沟“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见成效
高端民宿产业助村民走上幸福路

 

位于门头沟区灵山脚下的清水镇洪水口村,白墙灰瓦的民宿小院点缀在层峦叠嶂之中,在青山绿树的映衬下更显素雅。院内,青石铺就的路面通向古风犹存的客房,后院几垄菜地种满了新鲜蔬菜;院外,漫山遍野的菜地呈现一片新绿……

这座处处美景的小村庄,在20年前还是无人问津的穷山村,而今这里交通便利,宾客往来络绎不绝。从1998年到2018年这黄金20年,洪水口村实现了传统农耕到休闲农业的华丽蜕变,也实现了由落后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华美转身,成为乡村发展休闲农业的出色典范。尤其是村里新兴的高端民宿产业,正助推洪水口村村民走上幸福路。

借助绿色资源发展民宿 村民吃上“旅游饭”

全国劳模、洪水口村书记于广云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村里的民宿基本全部客满,最多一天游客达到1800人,村民心里都乐开了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洪水口村不仅是北京市的最美乡村,还摘得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桂冠。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洪水口村先后打造了“天然负氧离子大氧吧”“高山草甸桦木林避暑胜地”等绿色资源,组织村民先后以股份合作制的形式成立聚灵峡景区、二帝山市级森林公园等6个股份合作组织,推行“以工代股”“村企合作”等模式,引导村民成为“职业看山人”。去年,村民人均分红8800元,全村村民捧起了“绿饭碗”、吃上“旅游饭”。

村民杨淑学一家六口,其中五人智力残疾,在险村搬迁过程中,村“两委”帮其充分享受惠民政策,主动做好挑选建筑材料等服务,让杨淑学一家盖起了230平方米的住宅小楼,端上了“旅游饭”,摘下了“穷帽子”,仅2019年“五一”节假日一家接待游客收入就达2400元。

深入生态发展 实现村民富集体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洪水口村只是清水镇发展生态经济的一个缩影。清水地处北京西部深山区,距北京市中心100公里,是首都西部的重要门户。随着首都西部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清水镇关闭全部煤矿100余个,并下大力气实施了畜禽规模化养殖退出,挑起生态涵养区的重担,主动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途径。

清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根据地区特点优势,明确了“以生态保护为导向,扶持发展精品农业、蜜蜂养殖、中草药种植、高端民宿”等绿色产业“1+4”绿色发展思路,建立了“公司+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2016年以来,累计种植中草药587亩、精品芦笋265亩、精品“奇异莓”460余亩,发展养蜂108户1920群,改造精品民宿14套,以洪水口村为代表的民俗旅游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比如,民宿发展方面,北科建集团帮扶梁家庄村注册公司开发民宿,目前2户民宿已签约营业,17套闲置农宅完成挂牌出租正在施工;小龙门村与朗诗集团村企合作,租赁宅基地20宗,村产年人均分红1000元,实现村民富集体强。

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介绍,在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门头沟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重点推进“七边三化四美”,即在公路边、铁路边、水边、山边、镇边、村边、房边等区域进行洁化、绿化、美化行动,实现镇美、村美、房美、人美。将美丽乡村打造成门头沟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 闫长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