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申请式改善”让雨儿胡同留旧貌焕新颜
市区乡人大代表听取垃圾分类意见
中建三局助力留守儿童圆梦北京
京西五里坨民俗馆展出老物件
6.5万株乡土植物扮靓石景山37社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请式改善”让雨儿胡同留旧貌焕新颜

 

通过修缮留住老样子,通过整治赋予新生命。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了解雨儿胡同在老城有机更新保护工作上的新探索,体验老胡同居民过上的城市现代生活。

保护传统风貌

改善生活条件

“让老街区焕新颜,既要注重风貌保护,又要兼顾民生改善。”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黎说。记者来到雨儿胡同25号院,发现宏观到门廊屋顶,细微到墙砖雕栏,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修缮,更重要的是,院儿内宽敞了,干净了,新修的厨房和厕所也让这胡同里的宅院“添了新”。家住这里的李大妈向记者回忆,以前,这里的住户最怕的便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房子由于年久老化,经常漏雨,更夹杂着一些安全隐患,给这里的生活添了不少麻烦。

雨儿胡同修缮整治工作作为探索首都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的试点项目,没有现行经验可借鉴,为此,项目指挥部创新推出了全市首个“申请式改善”政策体系,保障留住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适度改善留住居民的生活条件,补足公共服务短板,打造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的“共生院”。项目部在居民统一拆除生活必用违法建设的前提下,根据居民的家庭结构和生活状况,允许居民申请租赁腾退正式房适度改善生活条件,同时制定厨卫浴设施配置标准,居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政府统一做好市政排水排污基础设施改造,为居民安装厨卫浴设施提供基础保障。同时,遴选3支具备古建修缮资质的专业队伍,严格把控施工工艺和材料做法,制定在房屋修缮中老构件收集利用的工作方案,加强老构件、老物件的妥善保护和整理利用,做到修旧如旧,让胡同、居民留住记忆、留住乡愁。

徐广立是京诚集团退休返聘、专门请回来为项目把关的瓦工师傅。他表示,在胡同修缮改造过程中,砖墙砌法等施工工艺,要完全符合古建标准。在老料的使用上,更是进行了细致的分类与要求。他说:“可使用老料的建筑部位主要有屋面、屋脊、露明墙体以及外部可视部位。我们经过评估,能用的老料经过加固修缮,还能重新使用,如果不能使用,就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填上新的,‘新老并用’。”

李大妈表示,经过修缮和改善的院子,不仅原始样貌没有得到破坏,更加美观,房子也不漏水了,安全隐患也排除了,违建拆除后,项目部利用腾退的空间建了厨房和厕所,让老院子增添了许多新的功能,自己的生活方便了不少。

建筑居民文化共生

老街幸福指数提升

在房屋运营管理上,项目部探索引入新市民、新业态、新功能等,打造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的“共生院”。雨儿胡同30号院,曾是清朝值年旗衙门的马房和花房。经过外迁腾退,这里居民从以前的14户变成了现在的2户,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另外,根据居民需求,项目部在拆迁腾退后的公共空间布局了“居民议事厅”“公共客厅”“老年餐桌”“社区自助角”等便民服务功能。其中,一名留住居民是厨师出身,他本人也将参与“老年餐桌”,为胡同内更多的留住居民提供服务。

据东城区住建委副主任刘静韦介绍,截至目前,雨儿胡同拆除违法建设160间,建筑面积1446.1平方米,亮出了院落公共空间,还原了院落规制格局,恢复了院落传统风貌,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为修缮整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完成19个院落的整体修缮整治提升,完成排水管道改造,安装化粪池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并接入市政管线。全面完成院内地面铺装、门窗更新、室内装修、景观摆件布置、强弱电线路入地等工作,切实改善了院落生活环境,提升了留住居民的生活条件。完成8个院落的清理整治任务,进一步改善了院落公共环境,降低了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