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培养和使用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这支队伍
“静音广场舞”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外卖老年餐 须口惠实至
乘网约车加收空调费 不能是“糊涂账”
“钓鱼”诈骗
微信不是违法违禁品的“自由贸易港”
破解垃圾围城 需要“综合治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和使用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这支队伍

 

为什么要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因为随着工会组织的不断组建与扩充,基层工作人员明显不足。虽然在工会改革中,许多上级工会压缩机关编制,调整充实基层力量,但编制毕竟有限,无法满足工作需要。因而,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办法应运而生。实践证明,此举解决了大问题。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是近年来工会队伍中出现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他们经过严格考试和系统培训后上岗,并且绝大多数分布在街道、社区工会,解决了常年困扰工会工作的基层人员不足问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如何培养和使用好这支队伍,也成为各地工会面临的一道新课题。据《工人日报》报道,近年来,哈尔滨市总工会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并专门成立社会化工会工作指导组,开展了一系列激励、指导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为什么要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因为随着工会组织的不断组建与扩充,基层工作人员明显不足。虽然在工会改革中,许多上级工会压缩机关编制,调整充实基层力量,但编制毕竟有限,无法满足工作需要。因而,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办法应运而生。实践证明,此举解决了大问题。

不过,由于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工会编制以外,不能享受编制内的许多待遇;由于他们应聘之时并不熟悉甚至根本不懂工会工作,因此,上岗前的严格考试及系统培训是必不可少的。但这远远不够。上岗后,要使他们安心工作,工会应该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好的条件,包括工资、奖励、社会保险;要使他们工作出色,工会应该不断给予帮助和指导,包括总结经验,肯定成绩,严格考核。

哈尔滨市总是怎样做的呢?撮其要者如下:

关于待遇与激励。哈尔滨市总除了不断提高社工收入、完善社会保险外,专门设立了“优秀奖励金”,对于表现优异的社工每月奖励300元,如果第二年继续被评为优秀则每月奖励600元。老实说,这些钱并不多,但却“用在了刀刃上”,有效地调动了社工们的工作热情。作为工会聘用的工作人员,从经济关系上说,社工是工会购买服务的一部分,服务质量当然与“价格”有关;从社会意义上说,社工应该算职业工会工作者。而职业自豪感的一部分,当然应该包括较好的待遇。

关于指导与考核。哈尔滨市总成立了专门机构——社会化工会工作指导组,每月不少于10个工作日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每一位社工的工作情况。指导组既与社工进行长时间的面对面交谈,又请社工所在的乡镇、街道工会负责人对其工作情况进行介绍、佐证,还要对社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予以指导。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不仅是督导,也是促进;不仅是考核,也是激励。社工说,通过与指导组面对面交流,一些实际的问题和困难得以直接上传到市总,很快得到解决。这也让大家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从以上所说可以看出,哈尔滨市总对培养和使用好社工队伍,确实用了心思,办了实事,同时也对社工工作进行了有效监督与严格考核。由此还想到,这样的办法是不是也可以用到更多的工会干部身上呢?乡镇、街道、社区工会有许多工会工作新手,即使是在编制内,没有待遇等问题,但工作中也有困惑,有希望,有建议。如果上级工会能够像关心、指导社工那样给予他们经常的、切实的、面对面的帮助、指导,相信一定能够取得不错的效果。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