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场新人需防范社保“套路”
期待“教科书式让道”成为社会新常态
举报安全隐患 应简便易行
“阳光餐饮” 让“舌尖安全”有保障
伪造技能证书
共享出行亟待 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让文明游园成为最美风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教科书式让道”成为社会新常态

 

22日上午早高峰时段,四川省遂宁市消防人员驾车通过当地一处隧道去救火时,所有私家车司机听到警笛后,纷纷向行车道两侧挪车,腾出了可供一辆车通行的空间,让消防车优先通过。本来需要20分钟才能通过的隧道,在私家车司机的配合下,消防车仅用5分钟就通过了隧道。事后消防员拍下视频传上网后,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让道”。(7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国内机动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私家车正从过去的奢侈品变为现在的“必需品”,成为大多数城市家庭的标配,汽车社会已经悄然来临。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多数欧美国家已经形成并且较为成熟的汽车文明,我们还没有完全形成。尽管我们距离真正的汽车文明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我们一直在进步,这也是事实,发生在四川遂宁的“教科书式让道”就是证明之一。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场司机、市民文明素质和公共责任意识,只是促成“教科书式让道”的因素之一,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规则意识、法治意识。

主动避让救护车辆,不仅仅应成为一种道德自觉,也是一种法律义务。法律上明文规定: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在执行任务时,其他车辆应依法避让。“教科书式让道”只在遂宁一个地方出现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期待着这一事件能够成为中国汽车文明的一个开端,而这需要公众文明素质、生命安全意识提高,同时也需要政府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交通规则。

□苑广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