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投诉渠道越顺畅 劳动维权越有力
整治“膀爷”现象应该法理情并重
还孩子一个 轻松暑假
近视防控 要“高瞻远瞩”
鱼龙混杂
让溯源小程序成为 消费者维权利器
“2.5天小长假”落实最重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孩子一个 轻松暑假

 

暑假将至,家长们又要为孩子的假期安排忙碌了,许多人恐怕还准备拿出大把钞票,送孩子去各种补习班、培训班,以“充分利用时间”,让孩子“抢跑”。

教育部倒是未雨绸缪,提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做出一系列具体部署,在提示安全教育和倡导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暑假作业的同时,特别强调了加强校外培训监管,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学科类培训内容的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

学校放假,一年两次,兼顾寒暑,本意就是为了给苦读的学生们一个放松身心的环境,如今却成了许多家长给孩子“加码”和某些教师“发挥余热”,与商人联手赚钱的机会。这是怎么了?

有人说,是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有人说,是现行教育体制迫使学生不得不超负荷学习。前者应该认清,个人先天禀赋有异,“成龙”的凤毛麟角,短短的假期“恶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何苦逼着孩子去学那些学不进去或者学也白学的东西?后者需要明了,现行教育体制再有多少弊端,毕竟学生们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教学大纲还是统一标准,大可不必另辟蹊径,试图“弯道超车”。

许多教师生活清苦,发挥余热改善条件无可厚非。但须明了,教书育人是神圣职业,赚钱也不能忘记初心。给学习差些的孩子补课、“喂”天资聪明的孩子“小灶”都是育人,劳动所得应该,就是不能赚“昧心钱”。

至于唯利是图的商人,有国家政策“管”着呢。况且,只要家长们想明白了,教师们不忘初心,各种以赚钱为目的的“培训班”也就没有市场了。

还给孩子们一个轻松的暑假吧,让孩子快乐才是放假的本义。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