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投诉渠道越顺畅 劳动维权越有力
整治“膀爷”现象应该法理情并重
还孩子一个 轻松暑假
近视防控 要“高瞻远瞩”
鱼龙混杂
让溯源小程序成为 消费者维权利器
“2.5天小长假”落实最重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诉渠道越顺畅 劳动维权越有力

 

维权二维码给劳动者提供了一种便捷的维权选择,符合劳动保护的潮流,符合劳动者的需求,彰显了劳动监管部门的维权诚意。

7月1日,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该局加大力度推行全方位、无障碍的举报投诉渠道,推出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即日起,劳动者如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工作等问题,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在线进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劳动者足不出户便可及时掌握投诉举报的准确路径和维权方式。(7月2日《新京报》)

动动小手、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劳动维权?这种顺畅的维权渠道契合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是一种维权创新,给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劳动维权便利。

之前,尽管也有上门投诉、电话投诉、信件投诉、邮件投诉等多种投诉渠道,但劳动者掌握、使用相关投诉渠道的能力参差不齐,有的劳动者没有留心记存或者记不住投诉方式,有的劳动者不知道维权部门在哪,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或哪个部门的哪个内设机构投诉,有的劳动者因沟通表达能力有限,在投诉时有畏怯心态,有的劳动者则害怕用人单位打击报复,害怕投诉信息泄露,在投诉时心存顾忌,甚至不敢不愿投诉。如此,投诉渠道的利用率就会降低,投诉的功能就会打折扣。

投诉渠道越顺畅,劳动维权越有力。如今,智能手机已经基本普及,扫描二维码也不是什么技术活,很多中青年劳动者都能操作,甚至一些上了年纪的劳动者也玩得很溜。北京市人社部门在官方网站和建筑工地、企业厂房等劳动者易关注的维权公示牌全面公示维权二维码,等于把维权二维码送到了劳动者的身边手头,加之维权二维码程序无需下载安装客户端或其他软件,即扫即用,劳动者可以轻松扫描使用维权二维码,启动举报投诉程序,上传个人信息、案由,完成投诉举报信息的登记。

与之相对应,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收到投诉信息后,会及时进行核实,并限3个工作日内将核实结果用短信发送到劳动者手机上。如果举报属实,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会用短信提示引导劳动者走维权的准确路径,带齐相关材料,到相关窗口办理。在这一套流程中,劳动者负责的环节较少,且操作简单,即便到了后续当面处置阶段,劳动者也能在细节上得到劳动监察机构明确具体的指引和帮助。这样的维权设计减轻了劳动者的维权压力,有助于增强劳动者的维权信心,提升维权效率和成功率。而维权的给力又会引发良性的连锁反应,倒逼用人单位增强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底线意识,规范用工行为,加强劳动保护。

维权二维码给劳动者提供了一种便捷的维权选择,符合劳动保护的潮流,符合劳动者的需求,彰显了劳动监管部门的维权诚意。希望北京人社部门进一步积累二维码维权的经验,也希望其他地方的劳动监管部门能够学习借鉴发展这种经验,在新媒介维权、新路径维权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李英锋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