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职工乐阅读搭好平台
“救命头盔”是一堂安全警示教育课
“国学教育” 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骗局
小学生给教材挑错 折射可贵质疑精神
“6·18”促销大战,还须监管上线“督战”
主播课堂摆拍视频 岂止选错地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学教育” 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穿上汉服,捧起《论语》或《弟子规》,开始摇头晃脑,口中念念有词,这个场景经常出现在一些国学培训班里。有数据称,目前,全国经营范围包含国学教育的相关企业已达到4000余家。照此测算,保守估计我国儿童国学教育市场规模达135亿元。记者发现,暑假来临,很多培训机构报名人数正在持续增多,培训费价格惊人:个人单学科包含80个课时,售价11800元;多学科的亲子课堂收费近4万元;一个VIP课程,售价100640元。(6月17日《光明日报》)

据调查,在一些培训机构里,国学经典被夸张地剪辑成三纲五常、三从四德。这其实是一种“伪国学”,国学需要传承,但一定要摒弃糟粕,传其精华,而不是一骨脑儿全部灌输给孩子,如果不加选择,向孩子教授一些并不适合当今社会的所谓“孝道”形式,只会把孩子们带偏。事实上,教育部早就专门发出通知,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等封建糟粕;并要求各部门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但是,偏偏有些培训机构为利益所驱使,草草拟编一本教材,随便招几个老师,一家国学培训班就成立了。可以想象,既无正规系统的国学教材,又无专业老师,如此培训班如何能教好孩子?

国学教育正确的打开方式,不妨从学校入手。对于孩子的国学教育,必须遵照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循序渐进,有针对性地讲解国学经典或者背诵国学名篇,而不是不切实际地让孩子在培训班死记硬背。当然,如果想做好国学教育,就必须有系统的配套教材和正规的师资力量。所以政府相关部门不妨尝试把国学教育主导权赋予学校,同时制定相对统一的国学课程标准,形成一套有梯度、有体系、有担当的国学课程框架。□徐建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