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职工乐阅读搭好平台
“救命头盔”是一堂安全警示教育课
“国学教育” 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骗局
小学生给教材挑错 折射可贵质疑精神
“6·18”促销大战,还须监管上线“督战”
主播课堂摆拍视频 岂止选错地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命头盔”是一堂安全警示教育课

 

一位孕妇骑着电动车,与公交车碰撞发生事故。孕妇脸朝下,头部被卡在公交车底。因为戴着头盔,她获救后并无大碍。近日,发生在浙江温州的“头盔救命”事件引发热议。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多处街头的电动车骑行者鲜有佩戴头盔的。(6月17日《新京报》)

“救命头盔”是一堂生动的安全警示教育课,值得我们深思,也应当引以为鉴。近日,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多处街头的电动车骑行者鲜有佩戴头盔的。不仅是北京,在全国都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也是令人担忧的现状。数据表明,每年55%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涉及二三轮电动车,而死亡的电动车驾乘人员中,有80%以上是因为不戴安全头盔造成的。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电动车新国标中提出,“建议骑行时佩戴头盔”。

头盔是保护驾乘人员头部的一种有效防护工具,可以减轻头部伤害,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头盔光滑的半球性,可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冲击力,而头盔的变形或裂纹以及护垫,又起到一个缓冲作用,也能吸收一部分能量。一个普通安全头盔,价格不过几十至一二百元,但对于电动车驾驶员来说,他能保护身体最重要的部位——大脑。有这么句话足够说明它的必要性:“身体其他部位可以修理,唯独大脑不能修。”骑行电动自行车戴头盔“头顶大事”,千万不可忽视,任何的侥幸心理,都是危害生命安全的大敌。

□文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