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劳动”成为全国高考作文主题有感
外卖餐盒垃圾亟待纾解之道
告别“无效社交” 应学会“断舍离”
打击网络传销 要“标本兼治”
乱象
发展“夜间经济”需整体规划配套跟进
广告精准推送 应有边界意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击网络传销 要“标本兼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网络传销摆脱了地域限制,下线与上线由于不需要面对面交流,甚至可以完全不认识,传播范围广、发展速度快、涉众面巨大,对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传销模式在变异,但现在打击整治还在摸索之中。(6月10日《人民日报》)

相比起传统的聚集式传销,网络传销更具有虚拟性、隐蔽性及欺骗性等特点,查处网络传销面临发现难、取证难、取缔难等难题,导致查处网络传销极为被动,再加上网络证据固化困难,公安介入调查存在相当难度。如何更好地发现并精准、有效打击网络传销,必须了解掌握网络传销特质,并对症下药、多方发力,方能最大限度遏制网络传销的蔓延,维护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线上监测、线下实证、多措处置、稳妥善后”为内容的打击整治网络传销“四步工作法”就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这两年利用“互联网”思维所摸索出来的整治、打击网络传销的经验和办法,应该给各地围猎网络传销提供了样板。线上监测,就是指运用互联网技术监测发现网络传销案源线索;线下实证,是指通过调查查证监测的案源线索;多措处置,是指根据线下实证结果,区分情形分类进行处置;稳妥善后,是指在查处传销案件过程中,特别是对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措施打击的重大传销犯罪案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教育遣返、维稳等后续处置的工作等。

相关部门在严厉打击网络传销的时候,更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防范传销,让反传销的知识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只有绝大多数的公众能不心存侥幸,不异想天开,那么不管传统的传销,还是网络传销也就不会有市场,这也许才是治本之策。□樊树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