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劳动”成为全国高考作文主题有感
外卖餐盒垃圾亟待纾解之道
告别“无效社交” 应学会“断舍离”
打击网络传销 要“标本兼治”
乱象
发展“夜间经济”需整体规划配套跟进
广告精准推送 应有边界意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成为全国高考作文主题有感

 

近年来,北京市总工会始终把“劳动光荣”作为宣传工作主题,反复阐述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的理念,营造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这一点与高考作文试题所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十分契合。

今年高考,全国一类语文试卷作文主题为“劳动”。试题针对现实中存在的不尊重劳动现象,要求考生结合试卷提供的素材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体现自己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试题一经公开,且不说许多考生感到“懵圈”,下笔也难免言不及义,连许多“押题专家”都说:“不仅文体没有猜中,而且主题也和诸多预测不沾边。”上网搜索“大师考前作文押题”,分别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华为事件、人工智能、中国梦、责任与担当、生态环境……甚至连高考恰逢端午这百年不遇的巧合都想到了,却独独没有“押宝”劳动。这就是说,不仅学生,而且包括许多老师,对于“劳动”这个概念已经日渐远离、生疏了。这个现象值得深思。

毋庸讳言,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应试教育、享乐主义大行其道,劳动教育被许多家长、学校忽视了,以致学生很少参加劳动,也缺乏劳动能力;不仅肩不能扛,手不能提,有的甚至连基本生活自理都做不到……为什么会这样?正如高考作文试题提供的素材所示:“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

学生如此,老师同样缺乏劳动意识。日常教育不说,连绞尽脑汁“押题”都想不到劳动,可见劳动在其心目和教学中的位置。

其实,国家对于劳动教育是重视的,去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后,教育部把“全面构建实施劳动教育的政策保障体系,开展劳动教育情况考核、评估和督导”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鼓励职业院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家务劳动、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各地也都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加大劳动教育、实践教育力度。从这点来说,今年高考作文将劳动作为主题,并不意外。意外的是某些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根本没有把劳动当回事。

由劳动想到工会。工会与劳动者有着血肉联系,从来视劳动为神圣,并且不遗余力地宣传、鼓动。近年来,北京市总工会始终把“劳动光荣”作为宣传工作主题,反复阐述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的理念,营造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这一点与高考作文试题所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十分契合。由此说来,在今后的劳动教育中,除了家庭、学校,工会也应该利用自身优势,动员职工现身说法,扩大社会影响力,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