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能任由第三方平台泄密侵害劳动者权益
职业教育价值应当体现在收入上
愿自行车专用路 从“网红”变常态
让“爱心妈咪小屋” 成为职场标配
5G来了
儿童图书 要力求原创精品
愿更多“工人发明家”脱颖而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任由第三方平台泄密侵害劳动者权益

 

面对第三方平台泄密侵害劳动者权益现象,相关网络平台当增强守法自觉性。应该认识到,任何侵权行为均难逃法律制裁。

“我确实想跳槽,但还没考虑清楚,只是更新了简历,现在老板都知道了,我真是‘骑虎难下’,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在北京一家语言培训学校工作的李先生无奈说道。对劳动者而言,跳槽的顺序多是先找好“下家”再辞职。然而,不少劳动者表示,“前脚刚更新简历,后脚就被单位人事部门叫去谈话”。(6月4日《工人日报》)

对劳动者而言,跳槽的顺序多是先找好“下家”再辞职,但是“前脚刚更新简历,后脚就被单位人事部门叫去谈话”,这无疑会让劳动者处于尴尬境地。比如,无论是否真会跳槽,不仅会影响到个人与现任老板的关系,而且也会影响与同事的交往,不仅不利于工作开展,也可能会为以后的求职带来影响。而这样的信息“告密者”无疑令人愤慨。

而且,从现实来看,有的用人公司通过第三方平台提供的“人才流失预警机制”功能掌握了员工动向。这些第三方平台利用技术手段获取其员工数据后,借助数据分析为该公司生成员工流失报告,公司只需支付一定费用就能享有这项服务。虽然这一平台能够相对减少用工成本、降低离职率,但打着“预警”的旗号侵犯他人隐私,显然是违法之举。

面对第三方平台泄密侵害劳动者权益现象,一则,劳动者个人应增强防范。互联网时代人们已经习惯了在网络招聘,但相应的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能缺失。诚如专家提醒,能虚拟的信息尽量虚拟,不要到处使用相同的口令,尤其是重要网站的口令要保护好。同样,当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受到侵害时,应及时维权,以防范隐私泄露导致的权益之殇。

二则,相关网络平台当增强守法自觉性。应该认识到,任何侵权行为均难逃法律制裁。比如,如果因更新简历被“告密”,导致劳动者被单位辞退或降薪,劳动者可向网信部门及其他监管机关投诉举报。如果因泄露数据给劳动者造成损失,劳动者可依法要求赔偿。对此,相关平台应恪守法律边界,这也是自身事业发展的基础。

三则,用人单位应该尊重劳动者合法权益。比如,借助非法获取数据的手段来监视员工,不仅违法且违背道德,毕竟任谁也不愿意处于“被非法监控”之中。同样,用人单位要想留住人才,与其靠违法违规手段,远不如平时多关心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为员工提供宽松的环境。要知道,即便用非法手段监视员工留住了人,也终归留不住人心。

同时,此类现象的出现,也给劳动用工监管提出了警醒。比如,对于此类“人才流失预警机制”平台的合法合规性当给予关注,对于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有必要及时介入处置。从根本上而言,此类事件是相关平台或APP“越界”收集信息的后果,于此,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加大执法力度,才能消弭乃至拒绝信息泄露给公众造成的权益伤害。

□李雪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