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超球队今年普遍更具耐心
西长安街 第二届职工文化体育季开幕
李桥镇总工会举办职工象棋比赛
5000余捐赠品入围“全球奥运藏品征集活动”
中关村顺义园举办 园区第二届春日健步走活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轮战罢0主帅被炒
中超球队今年普遍更具耐心

 

2019赛季中超联赛战罢9轮,相较于以往,今年的中超球队似乎更具耐心和理性,在联赛进行到1/3节点时,尚未有主帅被炒。而在去年同期,中超已有3位主帅“下课”,到了半程更有多达6支球队换帅。即便是本赛季中甲,也仅仅有两名主帅离队,而且黎兵和佩特莱斯库都是主动递交辞呈,并非因战绩不佳被解雇。

频繁换帅曾是中超“特色”

不过,没有主帅下课并不意味着本赛季中超联赛球队普遍表现好于预期,比如目前降级区中的河北华夏幸福、北京人和,在9轮过后仅积5分,在技战术打法以及战斗力上表现得十分糟糕。排在中超下游的上海申花、大连一方以及天津天海也都让人难言满意,其中不少球队主场响起过主帅“下课”的声音。

就连鲁能主帅李霄鹏,虽然目前率队排在中超第5、在亚冠小组中提前出线,但也因战术打法单一的问题,被不少球迷怒喊“下课”。

但去年同期却是另一番景象。大连一方主帅马林仅带队3轮就被迫交出帅印,此后名帅卡佩罗主动向江苏苏宁提出辞呈,河南建业主帅塔拉季奇也因战绩不佳被俱乐部解约。

到了联赛半程,名帅佩莱格里尼、曼萨诺、本托先后离任,更换主帅的球队多达6支,近乎一半。巧合的是,在2017赛季上半程下课的主帅也是6人。

频繁更换主帅,凸显出最大的原因是缺乏耐心。不少俱乐部花费重金引进名帅,但没有给这些名帅足够的时间。

一些国外球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最鲜活的例子是如今的利物浦。球队在2015-2016赛季初邀请克洛普接替罗杰斯,当季球队最终仅列第8,但球队依旧给予克洛普耐心来改造阵容,经过接下来3年的不断引援调整和技战术打磨,利物浦已经成为目前欧洲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之一。现任大连一方主帅的崔康熙,此前在韩国全北现代带队14年,将全北从平民球队一步步打造成韩国霸主、亚洲一流球队。

中国足球对换帅更理性

令人欣慰的是,相较于以往,本赛季中超球队在换帅的问题上变得更加趋于理性和富有耐心,这无疑是一大进步。

比如之前的广州富力,当斯托伊科维奇率领的球队打法不再“美丽”,后防漏洞频出,被苏宁狂灌5球后,富力辟谣换帅传闻力挺主帅。球队之后的状态也有所回暖,在3场联赛中拿下2胜,仅客场负于上赛季冠军上海上港。

拥有大牌外援、在赛季开始前引进众多实力内援的大连一方目前仅列倒数第四,这样的成绩显然不理想。但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之前的讲话中明确支持崔康熙,俱乐部也针对换帅传言强势辟谣。虽然球队成绩未出现较大起色,甚至在主场负于“升班马”武汉卓尔延续不胜,但俱乐部高层在强烈舆论压力下依旧没有换帅的想法见诸报端。

开赛2平3负的建业,更是没有急于换掉王宝山,近期球队渐入佳境,接连拿下劲旅苏宁、战胜保级对手北京人和以及河北华夏幸福,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从积分榜末端攀升至中游。

除了中超,本赛季中甲联赛球队在换帅问题上同样趋于理性,目前仅仅有2名主帅离任。在13日,深陷转让风波的四川FC同意了黎兵的辞职申请,在资金难以保障的情况下打到第9的位置,双方最终解约显然不是技战术层面的问题。

另一位离任主帅佩特莱斯库在新赛季带队仅2场的情况下不辞而别,返回罗马尼亚联赛执教克鲁日,贵州恒丰面对佩帅的单方面解约,只能临时拉来中方教练组组长郝海涛接任。有消息称,佩特莱斯库为了离开贵州恒丰,放弃了今年所有的工资和奖金。

理性源自认知更深入

决定一支球队主帅下课与否的因素有很多。不得不说,除了技战术因素外,经济方面的考量也成为重要因素。在本赛季中超、中甲实行“投资帽”政策的背景下,球队在换帅时也要掂量自身投资限额的空间,再也不能像以往一样,动辄花费不菲解雇国外名帅。

甚至从聘请教练时,一些国内球队就放弃以往一味追求大牌教练的思路,而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教练,比如苏宁的奥拉罗尤、河南建业的王宝山以及重庆斯威的小克鲁伊夫等等。除了经济因素外,国内球队这么做也是源于对足球认知的深入。

随着联赛的深入,不排除会有部分成绩依旧未见起色的球队选择换帅,但就本赛季来说,中超球队在这一问题上,还是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投资人、俱乐部更加具备耐心,对联赛甚至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都无疑是好事。

(中新)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