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坛街道 打造多元服务共享书房
《五脊六兽》
颐和园元素 注入地铁文化
名家纪念 京剧大师杨宝森
《庞氏骗局》
作家郑渊洁致谢本市文化执法工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悦”读共享南门外 春日坛根溢书香
天坛街道 打造多元服务共享书房

 

春和景明,生机勃发,天坛公园南门外熙熙攘攘,闹中取静的阅读空间书香四溢。近日,东城区天坛街道举行南门社区与新华书店共享空间揭牌暨“悦”读共享+项目启动仪式。作为天坛地区首家百姓阅读共享空间,辖区居民不仅可以在这里借阅、购书,还可以参加各类沙龙、讲座等活动。

天坛街道百姓阅读共享空间由南门社区与新华书店合作共建,坐落于天坛公园南门永定门东街东里1号楼,占地约400余平方米,开放时间为早九点至晚六点,节假日不休息。走进阅读空间,记者看到墙壁上悬挂着“天坛公园”“城南旧事”等黑白老照片,博物架展示着极具北京文化特色的精美纪念品,读书室内还增设了以手酿咖啡、特色饮品为主的“咖啡饮品吧”。“这里书的种类特别丰富,周末可以带着孩子来这儿享受难得的读书时光。咱们这个阅读空间还设立了自助收银机,读者们可以在系统内自行浏览活动资讯、图书排行、图书名录、卖场导引这些信息,还可以直接扫描支付,非常方便快捷。”现场居民鞠亚萍说。在古色古香的阅读空间中融入轻松时尚的休闲氛围和智能多元的服务内容,能够最大程度满足辖区居民对于阅读环境的不同需求。

活动伊始,由天坛街道工委办事处与新华书店共同为共享空间揭牌。随后,街道为社区居民及辖区单位颁发“引读人聘书”,并由引读人代表发起“全民读书”倡议。最后,新华书店负责人向居民赠送图书及读书存折,读书存折可记录居民的阅读书目和心得,并在年底参与社区“读书状元”评选。启动仪式后,“悦”读共享+项目负责人组织现场20余位居民开展天然浴盐球手工制作活动。

“阅读共享空间与新华书店合作,除了可以为读者提供文学名著、儿童绘本等丰富的图书、多元的产品及智能的服务外,更是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方文化体验天地。”南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宋莉筠说:“接下来,社区将在这里此陆续开展如‘图书文化沙龙’‘少儿绘本故事会’‘主题讲座’等多类文化体验活动,形成社区居民共享服务项目。同时,我们还将与辖区内的景泰小学进行共建合作,为师生提供课外实践的阅读教育基地,形成多元参与、全民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

据了解,社区与新华书店共建阅读共享空间,是天坛街道落实东城区“文化强区”战略、打造“文化东城”品牌的生动实践,也是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充分挖掘地区文化资源,深入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径、新方法。天坛街道南门社区专员南楠说:“阅读共享空间为辖区居民增添了文化服务新场所,也为东城越来越浓的‘书卷气’再添一缕书香。它不仅是居民身边的书房,也是一个集多元服务于一体的共享空间。街道在探索社区治理模式的过程中,也在积极转变服务理念,通过社区与社会力量共治共建的方式推进社区品牌建设,让辖区居民切身感受到现代化共享社区的便捷,以地区百姓不断攀升的幸福感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