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浪地球》: 让中国科幻电影 不再“流浪”
《一吻定情》
《今夜在浪漫剧场》
京南花会闹新春
《老舍诞生120周年》 纪念邮资明信片发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南花会闹新春

 

“武吵子”、小车会、踩高跷…… 2月9日,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的“新国门·新大兴”京南新春花会调演在大兴区康庄公园兴城广场拉开序幕,来自安定镇、榆垡镇、旧宫镇等6个镇的5支特色传统花会进行集中展演。

前来表演的队员中有中老年、青年,尽管年龄参差不齐,但是他们的表演充满激情和活力,小车会、高跷、武吵子轮番上阵,引得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其中尤以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太子务村“武吵子”表演备受关注,只见十几位身着正装的大汉伴着拍子欢快地扭着强劲有力的舞步。动感的音乐,有力的步伐,喧嚣的锣鼓,街坊四邻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上来,一同感受着传统文化“武吵子”带来的心灵震撼。

据悉,“武吵子”兼具武术的粗犷和秧歌的大方,是一种以击钹而舞的集体舞蹈,更是太子务村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文化精华。

“传统文化不仅需要传承,更需要传播。”“武吵子”第四代传承人赵建军说,“大兴是首都新国门,诞生于新国门周边的传统文化‘武吵子’,更需要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我们打算和区里、市里的文化专家们商量,看看能不能加点新元素进来,把这个非遗项目发扬光大。”

据了解,此次大兴区春节庆祝活动,还将在榆垡、安定等10多个镇街开设分会场,各镇街依据区域特色分别开展花会、秧歌会、元宵灯会、新春送福等传统文化活动200余场,营造文明过年、过文明年的节日氛围。此外,大兴区还策划推出庙会过大年、影剧院中过大年、广播过大年、电视机前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网上过大年、基层过大年、旅游过大年、文明过大年九种方式喜迎新春,打造一场共庆和谐团圆年的传统文化盛会。

□本报记者 孙艳/文 邱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