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站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夜查
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超过八成
职工小发明让农林从业者受益
东城20余校开展学习方式变革实验
丰台二中办学实践获专家点赞
表彰先进树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小发明让农林从业者受益

 

“以前,像这种大冷天,我们这手扶拖拉机纯靠手摇,也许得摇上个把小时才能打着火。现在,经过我们的改造,一键就可以启动了。”南口农场果品经营分公司经理李福新自豪地说。

近日,记者获悉,南口农场果品经营分公司职工针对传统的手扶拖拉机开展“微创新”,发明一键启动装置,彻底结束了农场长达40多年生产农机需要靠手摇的历史。

李福新介绍,手扶拖拉机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机动灵活,非常适合果园的日常作业。此外,手扶拖拉机还能与各种农机具配套,进行抽水、打药、开沟、培土、施肥等,可做固定作业又可做短途运输,综合利用性能很高。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农场将手扶拖拉机广泛用于果园日常生产的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种植面积广,人工效率低等问题。”李福新说,“传统的手扶拖拉机都是手摇式启动,需要消耗非常大的体力,在摇动过程中,一旦动作配合不协调,极易发生摇把反转打伤手臂或其他身体部位的情况。”

农场职工年龄结构日渐偏大,也是促使他们改造手扶拖拉机的原因。目前,南口农场果品经营分公司在职职工50多人,35岁及以下的职工占比为13%,36岁到50岁职工占比为30%,50岁以上职工占比为57%,老龄化情况明显。“大部分一线手扶机手已负担不了手摇启动的体力消耗,给我们的日常生产操作带来了极大不便。”李福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职工通过在手扶拖拉机原飞轮上加装相匹配的齿圈,在车身合适位置加装发动机、起动机、电瓶、启动开关、电源开关并按照正确电路进行串联安装,将传统的手摇式启动拖拉机改装成了电启动。

果品经营分公司从事30多年司机工作的老职工杨友辉说:“这不但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而且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现在对公司的5台手摇式手扶拖拉机都进行了改造,希望能把这项小发明向外推广,让更多农林从业者受益。”李福新说。

□本报记者 陈曦/文 陈艺/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