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站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夜查
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超过八成
职工小发明让农林从业者受益
东城20余校开展学习方式变革实验
丰台二中办学实践获专家点赞
表彰先进树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超过八成

 

“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是一个打造24 小时开放的文创生活功能区,园区利用自身空间资源,开放公共空间、打破园区的“围墙”。园区还将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创产业有效融合,协助企业开展各类草坪钢琴演奏会、茶文化讲座、世界地球日植物认养、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据了解,北京市加快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目前已经转型利用的和正在转型改造的占地700多万平方米,承载新业态的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本市服务业已由住宿、餐饮、商贸、房地产等传统行业转向以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召开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了解到,2018年,本市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2%,快于GDP增速0.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82.3%,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4.7%。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金融、科技、信息和商务服务4个行业增加值总和占GDP比重达到48.6%,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4%;2018年1-10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增长14.4%。本市按照减量发展的路径,压减部分功能区规划建设规模、加快盘活利用腾退空间。推进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高端产业功能区规划调整,压减建筑规模;通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楼宇绿色改造等降低服务业能耗,支撑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5%左右,有望连续13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任务。

科技金融、互联网+、创业服务、跨境电商、人力资源服务等成为服务业发展新亮点,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聚集了各类互联网金融机构950多家,全市双创服务机构超过400家;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天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仓和信息系统加快建设,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挂牌营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才测评培训、高级人才寻访等业态不断成长,集聚了上千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2018年1-10月,服务业企业人均创收160.3万元,同比增长5.1%,利润同比增长6.8%,企业人均创收能力及盈利能力继续提高。2018年全市建设提升蔬菜、早餐等7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超过1500个,超额完成任务,城六区社区已实现全覆盖;建成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超过7100个,覆盖率接近99%,实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