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告诉我们什么
“飞机备降救人”是堂生动航空课
缴费不停车 好处真不少
“三天可见”保护 隐私还是导致封闭
举手之劳
“制造癌症”推销保健品坑老人不能罚款了事
“电商专供”玩猫腻 是共输游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告诉我们什么

 

近年来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稳步上升,是职业教育在政策扶持下长足发展的结果;读本科不再是学子们实现个人价值的唯一选择,高职高专毕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宽广。

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8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由于大学生就业问题关系到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学子前途、家庭生活,这个一年一度发布的报告总是引人注目。今年的蓝皮书又透露了若干新的信息。

蓝皮书显示,2017届本科生、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分别为91.6%和92.1%。这是就业蓝皮书发布10年来,高职高专生就业率首次超本科生。这个信息告诉我们,近年来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稳步上升,是职业教育在政策扶持下长足发展的结果;读本科不再是学子们实现个人价值的唯一选择,高职高专毕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宽广。这对“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众多学子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当然,对职业教育而言,则更需要关注企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注重从需求端了解和把握职业教育走向。这又涉及教育机构的专业设置问题。

蓝皮书披露的学生所学专业与就业相关度表明,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排在前三位的专业是软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最低的是法学;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专业是电力技术,最低的是畜牧兽医。在许多就业难的学生看来,“专业与职业规划不对应”是重要原因。这个信息告诉我们,求学专业选择对于毕业后的职业选择至关重要,切不可由于“慕名”而“误入歧途”。在这个问题上,报告列出的2018年度“红牌”与“绿牌”专业(前者指失业量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后者则相反)目录,值得相关者注意。与此同时,教育界特别是相关学校更应该反思,类似那些连续几年被列为“红牌”的专业,既然学生就业困难,就应该做出必要的调整,或减少招生数,以免“误人子弟”。

蓝皮书还显示,2017届大学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7.1%,创业比例为2.9%,与上届基本持平;读研或其他深造比例为10.8%,略高于前两届。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等依然是主要就业去向,大学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54%上升到2017届的60%,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则从2013届的22%下降到2017届的18%。这个信息告诉我们,随着“北上广深”对大学生吸引力的减弱,涌入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外省大学生占比的不断上升,“迷信”国企、留恋大城市,也已不再是学子们谋求发展的“主攻方向”。这样的发展趋势,对于解决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样是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2017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2.9%,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比例高于本科毕业生。区别在于,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教育产业,为22.7%,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零售业,为12.3%。这个信息也是耐人寻味的。但有一点,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人群收入优势明显,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5785元,比本科毕业生同期平均月收入高1011元。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收入情况也基本如此。这个信息告诉我们,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仍须努力,自主创业大有可为,并且,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创业能力并不比本科生差,只是选择方向各有侧重。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