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企改革:要改制更要改“治”
信用免押金助共享单车健康运行
合力挡住 手机APP的“侵权之手”
学习时间“领跑”全球 再敲减负警钟
“拿来主义”
网络“奇葩险”频现 倒逼监管“上线”
让楼门文化成为文明风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要改制更要改“治”

 

国企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的就在于寻找国有制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形式和途径。因此,让久经市场历练、经营管理先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来国企参股和经营管理,充分发挥体制与机制的活力和竞争力,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本文标题取自工人日报报道。报道称,今年全国政协会上,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朱建民委员讲了一个典型案例:5年前,某老牌国企陷入困境,负债140亿元,负债率240%,已经“奄奄一息”。国资委将其列为破产重整试点单位,吸引民营企业参股,“混改”两年后起死回生,产量增长25.8%,产值增长74.2%,实现盈利1亿元。这个案例发人思考。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5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再次明确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和效果通过上述案例改制前后的对比,可以看得很清楚,毋庸赘述。值得注意的是朱委员谈到的几个细节:民企管理层入驻那家老牌国企后发现,当时焦炭及煤的市场价分别为1200和800元/吨,但企业报表上却写着2200和1600元/吨;过去提炼锌之后的矿渣大多以20元一吨的价格卖掉,而民企管理层要求物尽其用,一吨矿渣磁选出的金属就可卖近5000元……朱委员认为,这是管理混乱、缺乏市场意识所致。其实,这只是表象,深层次的原因是,国企特别是某些老牌国企,还缺乏“符合现代企业能够培养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治理体系。”简言之,国企内部治理不达标。

譬如,过去我们讲国企分配中的弊端,大多是说内部“大锅饭”影响了职工积极性和生产效率,却很少谈国企本身“吃”国有资产“大锅饭”的问题——企业是国家的,赚了国家“拿走”,赔了国家“兜底”,都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反正工资照领。因此不在意成本,才有了那高价原料、廉价矿渣。

民企没有国有资产这个“大锅饭”可吃,更没有国家“兜底”,当然要处处精打细算,千方百计控制成本。赚了有利可图,赔了只能自认倒霉,倾家荡产也未可知。因此才有了民企管理层接手后励精图治,两年巨变。

国企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的就在于寻找国有制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形式和途径。因此,让久经市场历练、经营管理先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来国企参股和经营管理,充分发挥体制与机制的活力和竞争力,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正如朱委员说,那家老牌国企实行“混改”后,“基层干部和一线职工还是原班人马,可企业就是扭亏为盈了。”这也是为什么说“民营企业在竞争领域一般都有更好表现”的生动诠释。

“混改”使民企给国企带去了科学管理、权责明确的现代理念与实践,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效。可见,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是国企改革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因此,政协委员们建言,改制固然重要,改“治”更是必需。由此想到,那些没有改制任务,没有民企参股的传统国企,是不是也应该积极改“治”呢?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