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智能“配对”可提高求职招聘效率
手绘病情图弥补医患沟通不足
“人才计划”泛滥之忧
电梯故障 要有应急预案
“旅居养老”
别让网游成为催生“小眼镜”的帮凶
“教科书”式扣分 别只当笑话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绘病情图弥补医患沟通不足

 

拿起手术刀能救死扶伤,抓起画笔又惟妙惟肖,近日,河南一位外科医生徐国良因为绘画水平出众被称为“被医生工作耽误的画家”。徐国良告诉记者,最初作画是为了更好的学习人体结构,而画一些生活小品则是业余减压之举,未来,徐国良希望能够完成一套科普漫画,将医学知识以漫画的形式传递给大众。(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医患矛盾、医患冲突时有发生,原因之一就是医患之间沟通不畅。而其中部分导火索就是,三甲医院人满为患,一些医生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工作负担很重,使得他们对患者缺乏足够的耐心,不能耐心、细心地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没能详细讲清楚患者的病情。而且,很多医生缺乏与患者的沟通技巧,沟通形式非常单一,在给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病情时,习惯使用医学专业术语,而不是大白话,直接让患者及其家属听不懂、听不明白。这让本就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不但不能有效纾解他们心理上承受的压力与不安,反而造成患者及其家属对医院、医生产生误会、误解,没法充分信任医院和医生。

徐国良等医生用手绘图向患者讲解病情,虽然这么做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时间,但这种方法更容易让患者及其家属清楚自己的病情,看懂医疗方案、手术方案。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能够让医生与患者及其家属之间做到充分的沟通,有利于让患者理解医生的良苦用心,进而打消患者及其家属对医院诊疗方案的疑虑,纾解患者及其家属的焦虑,从而更好的配合医生的治疗,这对患者的诊疗和后期康复也都有积极作用。

良好、有效的医患沟通,不能只是挂在口头上,关键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用心付诸行动,手绘图讲解病情无疑为良好的医患沟通提供了一种选择,是非常好的一种医患沟通方法。□何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