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智能“配对”可提高求职招聘效率
手绘病情图弥补医患沟通不足
“人才计划”泛滥之忧
电梯故障 要有应急预案
“旅居养老”
别让网游成为催生“小眼镜”的帮凶
“教科书”式扣分 别只当笑话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配对”可提高求职招聘效率

 

求职招聘是一个条件匹配的过程,信息的利用效率将对这个过程的最终效果产生很大影响,在这方面,互联网可发挥的作用不容低估。

1600家用人单位、5万多个岗位,求职者和企业如何选择?3月17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江苏省2018年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成功举行。据统计,当天共吸引20080多名毕业生进场,23562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与往年招聘会不同,求职和招聘的形式有了变化。“一站式”的招聘服务平台上线,让企业和学生不用见面,在网上就能“配对”。这种让学生少跑腿、智能“配对”的方式不仅获得学生点赞,更得到了企业的认可。(3月18日《现代快报》)

传统的求职招聘,多以现场招聘的模式进行,求职者到现场投档,招聘单位在现场公开待遇等条件,随后双方进行双向选择,假如双方都对对方感到满意,招聘就可能成功。这样做的好处是,求职招聘的过程比较直观,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相互了解也比较深入透彻。

但单纯依靠现场招聘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应聘者和用人单位都很多,而个人和用人单位的精力都很有限,在海量的招聘信息和个人信息面前,双方都会感到很茫然,不可能逐一投档并见面。即使从总体上看,人才供需之间的矛盾不算突出,但由于信息沟通不畅,双方匹配的效率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一方面人才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另一方面,岗位也找不到合适的人才。

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通过强化信息沟通,来实施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当前比较盛行的共享模式,都是借助互联网在信息沟通方面的巨大优势,将闲置的资源挖掘出来与需求者共享。这种模式完全可以借鉴到求职招聘方面,进而大幅提升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匹配率。

此次南京的这场招聘会就做到了这一点,他们通过毕业生注册,形成毕业生简历信息库,通过企业注册,形成企业岗位信息库,此外,学生通过职业能力测评,形成毕业生测评简历库,企业通过岗位信息注册,形成岗位胜任力模型库,两者可在网上智能“配对”。经过了这两轮的智能筛选,不仅人才与岗位的匹配率会大幅提升,而且人才与岗位还会实现更加彻底的相互发现。

求职招聘是一个条件匹配的过程,信息的利用效率将对这个过程的最终效果产生很大影响,在这方面,互联网可发挥的作用不容低估。以智能“配对”作为求职招聘的基础性工作,在求职招聘各环节当中都合理运用互联网手段,进而形成求职招聘方面的“互联网+”,可大幅提升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成功率,还能将非现场的岗位现场化,外地的岗位本地化,这样不仅可让求职者更容易做到人尽其才,也让用人单位可以获得最佳的人力资源配给。

□罗志华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