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享单车:热潮过后冷思考
两节送温暖 应告别“老一套”
让更多思政课老师成“网红”
骗取
幼儿园“责任督学” 重在落实责任
期待“农民工维权工作室”多起来
莫让人造“梦幻” 煞了西湖美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农民工维权工作室”多起来

 

河南法院首个农民工维权工作室近日在商丘宁陵县法院挂牌成立。这个农民工维权工作室是集引导、咨询、立案、调解、审判、执行、宣传于一体的综合工作室,采用“1+1+1+1”的人员配备模式,即由一名副院长带领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执行人员,专门负责涉农案件工作。(12月7日《工人日报》)

毋庸置疑,农民工是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但另一方面也是社会弱势群体。为了保障他们的权益,不仅法院有成立“农民工维权工作室”的必要,而且在检察院也有“先行者”。比如,河南省泌阳县检察院就成立了“农民工维权工作室”,帮助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减少社会对抗,守护一方平安,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样,维护好农民工权益,比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三留守”人员维权、坑农害农等,也是一道综合课题。以农民工工资为例,尽管各地都认真执行中央关于保障农民工权益的要求,但总体上看农民工维权力度依然不够。这也就需要涉及到的劳动监察部门、城建部门、公安部门等等,不妨设立起这样的“农民工维权工作室”,以让其维权硬气起来。

当然,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最重要。毕竟,“农民工维权工作室”设立的再多,倘若用人单位不尊重劳动者,或者非法用工,农民工的权益也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保障。所以,在法治社会,作为用人单位理应遵从法律,当好劳动者权益保护第一责任人;同样,对于农民工及其他劳动者而言,维权也须依法,切莫突破法律边界。

□杨玉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