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像配装汽车一样造房子
职工现场体验网上心理测评
城建置业以赛促学提升管理水平
筑牢冬防“安全墙”
“职工吐槽会”让职工“想说就说”
北京建工助青年职工“脱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省阜宁协鑫光伏科技公司工会:
“职工吐槽会”让职工“想说就说”

 

“由于交接班时间需要开班前会,我们得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车间,这算不算延长工作时间”“公司原定脱胶岗位劳保鞋要穿8个月才能换新的,而实际上鞋子穿6个月有的就漏水了,这个规定不科学,我建议要改”……

不兜圈子,直来直去,提的问题既中肯又尖锐,这是日前在江苏省阜宁协鑫光伏科技公司工会组织的“职工吐槽会”上职工们“吐槽”的场景。今年,这样的“职工吐槽会”在阜宁县总工会的推广下正在更多企业“复制”。

记者在协鑫光伏公司“职工吐槽会”现场看到,会场以圆桌会议形式布置。参会的27名员工代表对公司决策、工资奖金分配、后勤管理与服务、职工休息休假等方面提出意见,在场的企业负责人则不停记录,并逐一解答。

“要让职工放松心态想说就说。”该公司工会主席储钢介绍,“职工吐槽会”不设固定议题,不明确特定对象,只要职工“有话要说”,就可向工会申请参会。职工既可以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也可以对企业某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个别不善言辞或仍心有顾忌的职工,工会请他们以不署名的书面形式表达。

参会的职工小沈说,上次的会上他提出,希望公司将职工每月工资构成的具体情况及时告知职工,现在职工从微信上就能查到工资条了。“这次的会上我又提了一条建议,人力资源部当场给了我答复,我很高兴。”

据阜宁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职工吐槽会”更接地气,更能听到职工真正的心声。目前县总正将这一做法在该县经济开发区的重点企业及全县60余家规模企业中逐步推广。

阜宁县总要求,“吐槽会”由企业工会主席担任组织协调者,每次会议都要有一名管理层成员参加;会议以职工问、公司答的形式进行,对发言的职工,记录时依次编号,只记内容,不问姓名,让其放松心情,畅所欲言,无后顾之忧;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行政方及工会能现场解答的当即回复,需要提请讨论的要明确告知回复时间。一般每两月召开一次,在每次会议召开一周前,由工会出告示。出席人员采取个人主动报名的形式确定。如因班次不能参会的职工,可采取委托他人或以书面形式转达本人诉求。出席会议人数一般按照企业规模而定,百人以下的企业可按四分之一的比例确定参会人数。

协鑫光伏公司助理总经理张再道说:“让职工‘吐槽’,即使被骂上几句,换来的却是职工‘真金白银’的锦囊妙计,值!” 目前,该县已有3家企业实行这一做法。据《工人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