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像配装汽车一样造房子
职工现场体验网上心理测评
城建置业以赛促学提升管理水平
筑牢冬防“安全墙”
“职工吐槽会”让职工“想说就说”
北京建工助青年职工“脱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滨湖润园一标段项目
像配装汽车一样造房子

 

工期缩短了30%、耗水减少了65%、能耗降低40%、人工减少47%、建筑垃圾减少了59%,这一组漂亮的数据,来自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滨湖润园一标段项目。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该项目探访。

与其他工地不同的是,这里没有漫天的扬尘、散落的沙土、横流的泥水和成堆的建筑垃圾……只见吊车、塔吊、机械娴熟地将各种住宅构件,一个又一个地组装起来。原来,这是一个装配式住宅项目,工地像配装汽车一样建造房子。凡是能在施工现场分解出来的部件,都会拿到工厂的流水线上进行标准化生产,然后再运到工地组装。

“可以预制的有76717块构件,均是在工厂生产后再送到现场进行吊装的。安装这么多块构件,大概需要4000多次物流。”项目执行经理熊飞说。

据熊飞介绍,项目施工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共有15栋楼22个单元,构件预制率达到52%。“一开始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只得分批派出职工,前往不同的装配式住宅工地学习经验,最长的学习了半年。大家学成回来后,我们和甲方一起制定了施工方案,决定将一切困难都放在工厂进行,并运用BIM技术,将所有能够预制的构件进行预制,确保施工的万无一失。”熊飞说。

普通建筑15栋楼用七八个塔吊就够了,考虑到装配式住宅的一些构件超大,甚至达到5吨,因此滨湖润园项目安装了15台大型截臂塔吊,运用了几十种吊具,确保每一块构件能平稳安装上。

熊飞告诉记者,面对装配式住宅这个新生事物,施工的农民工也没有经验。因此,项目专门开设农民工夜校组织农民工学习,合格后发放证书,才可以上岗操作构件。

15栋楼里面,最高的98米,共33层。由于项目是当地的保障性住房,为了让百姓收房后能放心居住,项目创造了新工法进行灌浆。

“这种灌浆技术也是能抗震的关键技术之一,是装配式节点的连接技术。运用高强的灌浆料灌浆进行连接,目前我国的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基本等同于现浇结构的抗震性能,甚至某些性能超过现浇结构建筑的抗震性能。”项目总工赵士笑说。

“装配式住宅技术成熟可靠。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通过各类计算模型的模拟,多样化全方位的实体实验,通过国内外大量项目的实践,证明房屋的质量与安全是经得起考验的,技术是成熟可靠的。装配式建筑由于大量的部品部件都是工厂生产的,对品质的把控能力远远大于传统现浇的现场施工作业。”赵士笑说。

考虑到百姓居住方便性,甲方指定了防水、入户门、外墙胶、地砖等都是一线品牌。其中,外墙胶运用了新材料,比普通的胶提高20%的粘合力,粘接后能经受住20%及以上位移形变;防水性能更好;长期阳光照射、雨水冲刷下不开胶;和外墙涂料有良好的相容性;施工流程简单,容易掌握;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无有害物质添加。在构件设计中,项目还预埋了各种管线、开口位置,以后百姓装修时,就不必再次在构件上打孔了。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