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独生子女“护理假”的重点是落实执行
对黑停车场一定要重拳出击
别让暑假变成 孩子的“第三学期”
电信运营商 岂能“喜新厌旧”
“黑外教”
安全出行才能游得开心
对“偷排污水” 要狠下重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暑假变成 孩子的“第三学期”

 

不是在培训班上课,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这句话足以形容6岁轩轩的暑期生活。今年刚刚幼儿园毕业的他,还有一个月即将升入小学,没有想到,原本轻松自由的暑假,却成了他最忙碌的“第三学期”。(8月7日中新网)

一个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6岁孩子,在本该自由玩耍的暑假里,却被家长给一口气报了8个课外班,且每周要上18次课,其实只要想一想,笔者就能体会到孩子在整个暑假里的心情该是多么的晦涩与无趣。暑假怎么就变成了孩子们的“第三学期”呢?

原因其实不言自明。家长普遍“争强好胜”,盼儿成才心切,且在众多课外机构的吹嘘与蛊惑之下,谁都相信一个“真理”,就是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在相互攀比之下,绝大多数家长们便会自觉形成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共识”,只要别人家孩子报课外班了,自己孩子便也得报,而且不计成本,不顾孩子是否愿意。

另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且分配不均直接导致各个学校之间教育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并进而导致升学竞争过于“惨烈”,因为谁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上一所更好一点的小学、初中以及高中。而要想享受到相对优质却并不丰富的教育资源,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便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拼孩子的学习成绩。那么,成绩从何而来?在校一起上课,学的都是一样的知识,若想“拔高”,岂不只有课外班这一条路可走了。

综合分析之后,笔者以为,与其占用孩子的假期,并试图通过课外班的强化培训来提升学习成绩,倒不如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入手,使之自觉养成该学习的时候必须认真学习,该玩耍的时候必须玩得精彩的良好行为习惯与健康的心理素质。哪怕这个过程会稍显缓慢,但无论如何,都不要把本该属于他们自由支配时间的快乐假期强制变成孩子的“第三学期”“第四学期”。□乔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