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独生子女“护理假”的重点是落实执行
对黑停车场一定要重拳出击
别让暑假变成 孩子的“第三学期”
电信运营商 岂能“喜新厌旧”
“黑外教”
安全出行才能游得开心
对“偷排污水” 要狠下重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生子女“护理假”的重点是落实执行

 

休假权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依法休假会增加用人单位的经营管理成本,这也是很多私企不愿意执行的主要因素,关键是要依靠监管部门严查、严管,不能让用人单位轻易逃避。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8月7日中新网)

目前,我国大约有1.5亿的独生子女家庭,若以3人的家庭规模来计算,独生子女家庭的人口有4.5亿之多,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近年来,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独生子女如何照顾父母成为社会性难题,引起国家与地方层面重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子女要多关心老人、“常回家看看老人”,部分地方亦出台政策,明确独生子女在父母住院期间,享受护理假权益。

独生子女在照顾老人方面,有着非常现实的窘迫,不仅要独自承受家庭负重,还得挤出宝贵的时间。特别在父母生病住院期间,需要子女陪伴和照顾,就是最为紧迫的时候,既要请假又不能影响工作,如果有护理假做保障,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由此可见,“护理假”对独生子女来讲是刚需,各地出台相关政策亦是为独生子女家庭托底,通过制度保障独生子女的休假权益,让其有时间陪伴、照顾生病住院的父母,以尽子女的责任和孝心。大部分地区均明确,享受这一政策时,独生子女父母需年满60周岁,且强调护理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从而可以放心休“护理假”,全心陪伴照顾父母,不必担心工作和收入问题了。

当然,与其他休假政策一样,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落实下去,确保执行时不被用人单位打折扣。从以往的休假政策执行情况看,机关单位、国企、外企等执行力较强,基本能够遵照法律,但用工占比最大的私企,则成为休假权的“黑洞”,很多企业现在连基本的双休日都不能保证,至于其他带薪年假、探亲假、婚假、产假等休假更是难以落实执行,往往被克扣甚至取消掉。

休假权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依法休假会增加用人单位的经营管理成本,这也是很多私企不愿意执行的主要因素,关键是要依靠监管部门严查、严管,不能让用人单位轻易逃避。因此,各地在推出独生子女“护理假”后,应将工作重点放在落实执行上,出台配套的检查处罚措施,严查用人单位的政策执行情况,对于违法违规者,可以采取经济处罚、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提高其违规成本。

□江德斌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