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演员最好的营销 是作品
《暮日耀光》
《贝伦与露西恩》
“光影太庙” 摄影小教员培训班结业
花海中的“T台秀”
文艺汇演迎庆“七一”
园博馆再现满族园居生活
石景山教职工艺术节落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面人生”梅婷:
演员最好的营销 是作品

 

在即将上映的《京城81号2》中,梅婷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传统的大家闺秀钮梦鹤,另一个是独立乐观的现代女性。这也是继《笔仙》后,一向以温婉形象示人的梅婷再度出演惊悚题材。

前世与今生

三年前,由吴镇宇、林心如领衔主演的第一部《京城81号》主要讲述了现代女作家许若卿来到京城老宅后引出前世陆蝶玉与霍家三兄弟之间发生的恩爱情仇的悬疑离奇故事。在此基础上,续集《京城81号2》取材于历史真实事件,并聚焦极具神秘感的京城“地宫”。

初见剧本,梅婷就被人物角色所吸引。“当时看了剧本觉得很有挑战,饰演两个身份地位、性格秉性天壤之别的角色,还挺兴奋的,加上之前看过《京城81号》,就更加坚定了。”

梅婷透露,两个人物不仅性格反差很大,命运也各不相同。“钮梦鹤虽然想坚持做自己,但最终还是被命运捉弄,是一个悲剧性人物;而贺菲是一个独立的现代女性,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奇异现象,她都勇敢探究并揭示真相,最后战胜了命运。”

梅婷尝试塑造钮梦鹤和贺菲两个人物身上不同的张力。为了让角色更加立体,梅婷根据剧本对人物的定位和自身对角色的理解,不仅在语言、动作上进行区别演绎,连面部表情和眼神的细节也反复琢磨。在一场与少帅张骘生“前世今生”转换的戏份中,贺菲身处灵异住宅,神情恍惚,台词不多,但惊慌失措的眼神让人印象深刻。“用眼神向观众传递惊悚而不是语言。”

2012年,梅婷出演由安兵基导演的惊悚题材电影《笔仙》,饰演被恶灵附身的单身母亲小艾,当时首次挑战惊悚片的梅婷曾在后期配音时一度被吓到尖叫。此次饰演“国内著名鬼宅”京城81号的女主人,对梅婷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心理挑战。

谈及片场故事,梅婷坦言巫术求子一场戏让自己崩溃。片中,她被邪灵附身,帮助驱魔的是真正的道士而并非群众演员;耿乐的书房中更是摆满了各种医用标本,梅婷则需要从泡着活蚂蟥的瓶子里徒手将书拿出来。

戏里与戏外

从《血色童心》里的少女楚楚到《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梅湘南,从《阿司匹林》里的文静到《推拿》中的都红,戏里的梅婷,多以柔弱示人。

独自带俩娃手足无措、喂奶动作生疏、煮饭不知道放多少水……一夜之间,一档真人秀节目将戏外的真实梅婷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梅婷认为,真人秀的录制,逼着她朝一个“超人妈妈”的方向快速进步。“节目邀请我时,我说我不是超人,我不行,而且我平时在家里太受照顾,自己动手的机会很少。结果大家都劝我,没关系,观众就是要看这个过程,看我怎么从不会到什么都会。”

除了戏外,戏里的梅婷也一直在寻求突破。在《琅琊榜2》中,之前总是演正面角色的梅婷首度颠覆出演大反派皇后一角。对此,梅婷指出,这个反派角色其实戏并不多,而且是从开始就很坏,甚至会让人恨得牙痒痒,但这并不会影响角色的“出彩”,自己也不会在意会因此受到“攻击”。“这是我第一次演反派,又是古装戏,我觉得可以给得极致一点,不管是在神态,还是表演方式上。”

在梅婷看来,被动等待角色有局限性。她强调,剧本是一个片子最基础的,是第一位的,然后是人物、导演、对手演员,对角色的挑选会更偏向去挑战自己之前没有尝试过的。

“我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会有我身上的特质,都是我不同方面的放大。”梅婷表示,生活和工作完全是两回事,生活是实实在在的,而大家看到的影视作品是塑造人物,虽然来源于生活,但是艺术创作和生活是有距离的。既然是把生活拿出来给大家看的,就是最真实的东西。

□亦鑫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